广汉市:“一网通办”助推 “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21-05-10     来源: 广汉市政府

广汉市行政审批局立足服务群众,以智慧政务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一、事项“网上办”,数据多跑路

一是深入一网通办广泛运用四川省政务服务网、省一体化平台、天府通办APP、省营商通等网络平台,积极企业群众打通网上办、不见面”渠道。目前,全市依申请服务事项1374项均可实现网办,通过一体化平台办件78281件。二是升级优化广汉微政务微信公众号拓展公积金查询、社保查询、公交查询、水电费缴纳等功能板块,打造指尖上的政务三是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积极协调省大数据中心做技术支持,对接政务服务评价系统与一体化系统数据,方便群众进行评价,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截至目前一体化平台累计收到评价59401条,好评数59399条,好评率99.99%,主动评价率93.06%今年以来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65%居德阳各县市区第一。

二、审批“再瘦身”,群众少跑腿

一是积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实施一次性告知,一次办理共清理实施跑一次事项1157项,努力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二是积极少办事环节以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推出我要办火锅店、我要开理发店主题式情景服务202,将单一事项10余个审批环节整合1个环节,同时设置分类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实施一窗进出,审批事项内部运转,有效实现环节整合和效率提升。三是着力少申报材料开展申请材料全面清理行动,对照一体化平台,梳理精简申请材料340个,减少比例30%建设电子档案库,实现档案、文书信息共享,截至目前完成9600件电子档案录入,减少资料重复提交670余份四是切实少审批时间实施以时定效改革,清理并实施一日办小时办分钟办事项269项。目前,全市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60%以上,实际办理时限比承诺时限减少30%以上

三、服务“加速度”,企业马上办

一是开展联合技术审查,实现联合图审、联合踏勘,受理、踏勘同步进行,有效整合环节,审批综合效率提升50%以上二是推出企业开办“零成本·一日办”,运用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整合设立登记、印章制作、发票申领、社保登记等企业开办事项,实行“一套材料、一次采集多方共享”,新设企业全面实行“一网通办”,并鼓励企业领用电子营业执照,提升电子营业执照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社会认知度。三是开通证照免费邮寄服务,企业选择快递寄送服务的,由综合服务窗口一次性向申请人免费快递寄送所有资料实现审批不见面截至目前,新办企业1700户,免费刻制印章企业1463户,免费邮寄证照154份。企业开办办理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4小时,全面实现新开设企业,零成本办理、2小时领证、4小时开业,达到世界银行营商环境一流指标标准。

(撰稿:张先军,审核:方章勇,电话:5225182

广汉市行政审批局

202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