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便民服务“三化”建设成果初见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 广汉市行政审批局

广汉市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抓手,切实推行“综合窗口”改造,“一枚印章管审批”,在镇(街道)创新推出“广政通.全城办”,在村(社区)探索“叫必到”政务服务系统,逐步形成“就近办”+“掌上办”+“上门办”的政务服务体系,达到减镇不减服务,减镇提升服务的效果。

一、整体推进,综窗设置“一盘棋”

撤镇并村后广汉市共有便民服务中心12个,便民服务站6个,便民服务室121个,便民服务点100个。政务服务体系基本保持不变。但保留的便民服务中心存在着人员紧张,服务半径拉长,办件量增多等瓶颈。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广汉市以开展便民服务三化建设为契机,在省德阳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全面推进综合窗口改革,变综合柜员窗口为综合窗口,全市共设立综合窗口52个,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12项,综合窗口设置率达到90%以上,整合审批流程,“一印章管审批”覆盖率100%综合类审批事项平均办理环节减少2-3个,平均用时缩短30%,基层政务服务效率显著提升。

二、挖掘特色,综窗设置“1+N”    

 广汉市综合窗口设置以镇街道现有权利事项为基础,计划按照三星堆农文旅协同发展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三产联动发展区,城乡融合发展区四大片区特点,增设个性化服务窗口,为便民服务中心赋能,形成“一片区一主题,一中心一特色”的政务服务格局。目前以小汉镇为核心的三产联动发展区已下放事项97个,计划在产业园区设立“直通车”服务窗口,增设开办企业综合窗口此外,广汉市计划在各便民服务室开通“政务+党建”和“政务+金融”窗口,让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更加多元,为群众提供更多服务。

三、擦亮品牌,镇村创新“两个点”       

 广汉市以打造政务服务“赶场集”的距离“逛场街”的体验,让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两点出发,在镇级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广政通.全城办”窗口,推出首批跨镇事项20个,涉及重度残疾人护理、优抚政策咨询等方面,努力实现广汉群众审批事项“就近办”“随心办”。在村级便民服务室推出“叫必到”政务服务系统,针对重度残疾人,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办事难问题,开发手机app,具备掌上下单,线上初审,流程跟踪等功能,由村级代办员上门为下单群众服务,变“等着办”“大厅办”为“叫来办”“上门办。

 

广汉市行政审批局

2021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