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市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3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 市卫健局

侯建华代表:

您在市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自我救护知识进校园的建议》第134号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对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向您答复如下:

提高学生在突发事件中的急救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促进广大中小学生掌握急救基本知识和技能,已经成为保障广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内容。作为医疗卫生行政部门,我们将主动联系、认真筹划,把工作落到实处。

一、定期开展应急知识进校园活动

(一)加强部门联动。主动联系配合市教育局,组织开展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一是教给学生如何正确拨打120、常见疾病、心肺复苏、创伤包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相关急救应急知识,学会如何在突发情况下进行心肺复苏施救,怎样做好自我保护。二是现场演示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针对应急救护中的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示范,让学生了解正确的急救方法。

(二)开展专项行动。我局每年都联合蒲公英志愿者团队在全市学校开展应急知识进校园活动。2019年至今,广汉市人民医院蒲公英志愿者团队开展急救知识进企业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学校活动29次,培训人员3500余人。通过现场宣讲、现场急救演练等方式,向学生们传播安全防范知识,告诉学生如何防溺水、如何在发生意外伤害后自护自救。同时,还教会学生们掌握一些简单的求生技能和技巧,让学生们在演练之中学习安全防范知识,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二、加强学校从业人员培训

组织开展中小学及幼儿园从事学校卫生保健和健康教育工作的校医、保健教师、健康教育教师培训。除了基础医学理论,健康教育教学技能培养,学校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等常规科目的培训,将急救知识培训纳入重点,着重加强急救实际操作能力训练,提高校园第一现场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开展急救知识专题教育

与市教育局商量建议将急救知识专题教育纳入到学校安全教育计划。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广汉市卫生健康局

     2020830

(联系人:贺美俊,联系电话:5302857,联系地址:广汉市银川路16号,邮编:618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