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行政审批局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9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 行政审批局

何黎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数据开放提高银行风险识别能力的建议》第96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政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对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数据开放提高银行风险识别能力的三点具体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向您答复如下:

一、对于建议内容:建立公安、社保、电信等信息系统大平台,进行实名认证互通。

相关情况:一是目前省大数据中心已建设了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初步实现一窗认证、一窗办理。一体化平台也陆续与各相关部门业务系统打通相关数据,截至目前已打通市场监管局、交通局、发改局、卫健局等部门数据,其余相关数据打通工作也在陆续进行中,同时,做好一体化平台中事项配置工作,实现群众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事项申请便捷高效。二是按照德阳《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系统管理和数据资源共享的通知》《关于做好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接入城市大脑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区县不得建立相关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因此广汉不具有建立共享交换平台权限,无法实现与其他应用系统数据共享,只能使用上级单位系统。

二、对于建议内容:完善征信系统建议,逐步介入企业的工商、司法、税务、行政、环保、质检等业务数据,个人的水电煤、物业、支付宝、微信等业务数据。

相关情况:目前征信系统权限在国家人民银行,对于该建议我们将向上级人民银行进行反馈。

三、对于建议内容:进一步加快数据开放共享,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客户欺诈识别、授信评分、风险定价、风险预警等。

相关情况:一是目前银行系统考虑安全性问题,接入社会相关数据信息较为谨慎;二是银行多为总分行机制,许多银行相关系统权限在总行级别,区县与银行总行对接较为困难。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政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