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德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2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 综合执法局

叶金春委员

您在德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124提案《关于做好垃圾分类推进工作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结果向您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中央、省、德阳市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

(一)体制机制建设

印发《广汉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2021-2025)》《广汉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细则》《广汉市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方案》《进一步用好宣传信息通讯机制的通知》等文件,确定年度重点工作,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及考核细则,进一步推进全市垃圾分类工作。2021年以来,市垃分办实地检查发送整改任务交办单22份,形成督促通报14期,季度工作通报4期;责任部门按照工作职责进行实地检查,实地检查通报90余期,全市整改问题250余处。召开垃圾分类相关协调会及专项推进会等共计16次,开展垃圾分类实地调研学习等共计10次。  

(二加强资金投入

将垃圾分类资金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并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垃圾分类工作中。目前全市已引入两家垃圾分类特许经营公司。2022年度尚洁世家垃圾分类特许经营公司计划投入资金277.75万元;2022年度恒云泰餐厨垃圾特许经营公司计划投入资金1820万元。

宣传培训

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方案和培训方案,全市各市级部门、街道及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特许经营公司积极组织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和培训会。2020年,以多种形式开展入户宣传2433次,参与人数6400余人次;开展培训活动324次,参与人数8868人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602次,参与人数19930人次;利用市电视台、电台和公众号等自媒体宣传257次。为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成立民间自发组织的环保文艺宣传队1支,通过小品、歌舞、“三句半”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向市民群众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的知识。

(四)强化组织动员

印发《关于注重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党建引领作0用的通知》(广垃圾分类办〔2019〕15号)、《关于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三个一”行动的通知》(广垃圾分类办〔2020〕20号)等文件,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示范引领、广泛宣传、监督引导、志愿服务等行动切实提升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知晓度、参与率、覆盖面和投放准确率。2020年,我市基层党支部组织领导干部150人带头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组织党员10064人次带头参与垃圾分类活动1080次;组织志愿者6934人次开展志愿者活动946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精准投放分类垃圾桶。

一是针对普通小区与餐饮商家精准投放分类垃圾桶。根据小区居住的人口、大小,做到四类垃圾桶全覆盖,部分类别垃圾桶数目侧重投放,餐饮商家有针对性的投放分类垃圾桶和收集垃圾。二是针对三无小区垃圾分类特殊管理。通过划片区投放分类垃圾桶,定时派出流动分类垃圾清运车收垃圾。三是做好分类垃圾桶的动态管理。定时不定时更换或增添新的分类垃圾桶。

(二)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

一是通过多渠道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通过宣传栏、电视、报刊、广播,特别是微信公众号、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对生活垃圾分类进行宣传,指导市民们做好生活垃圾分类。通过开展文艺汇演、有奖问答、志愿者活动等方式将垃圾分类意识传递给市民。二是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三进。即进小区、进商家、进学校,通过现场指导市民们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来增强市民垃圾分类意识。

(三)做好垃圾分类管理。

一是明确各方责任。明确市民、环卫、物业、社区、商家等各方在垃圾分类上的职能职责,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分工。二是做好垃圾分类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物业、社区安排专人进行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招募志愿者加入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通过开展培训让相关人员熟悉工作。三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通过提升财政投入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培训、人员保障等,同时拉动社会公益性投入垃圾分类工作。四是鼓励设置激励机制。通过开展垃圾分类表彰、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等形式,鼓励市民和单位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四)促进垃圾分类末端建设

一是多元化推进末端处置能力。将大件垃圾绿化垃圾二装垃圾形成规范的垃圾处置模式,并将三类垃圾处置项目进行申报。后期通过招投标进行确定特许经营公司,将更加规范化监管三类垃圾的末端处置能力。二是规范化末端处置场地。目前餐厨垃圾新厂址正在进行空间规划,垃圾分类分拣中心已进行申报,将更加规范的垃圾分类末端处置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