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6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 综合执法局

钟若虹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六届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垃圾分类的建议》第64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对您提出尽快投放垃圾分类装置等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向您答复如下:

根据中央、省、德阳市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

一、体制机制建设

印发《广汉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2021-2025)》《广汉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细则》《广汉市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方案》《进一步用好宣传信息通讯机制的通知》等文件,确定年度重点工作,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及考核细则,进一步推进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190个居民小区规范设置四分类投放设施,共计设置垃圾分类容器1081个,其中可回收物191个,厨余垃圾293个,有害垃圾220个,其他垃圾377个;共计设置宣传栏208个;全市公共机构共设置分类垃圾桶2035个,其中可回收垃圾桶992个,餐厨垃圾桶291个,有害垃圾桶342个,其它垃圾桶1400;设置宣传栏182个;共计配备分类收运车辆125辆,其中可回收物收运车14辆,园林绿化垃圾收运车1辆,有害垃圾收运车1辆,厨余垃圾收运车13辆,其他垃圾各类运输车96辆,按照分类运输路线作业,城区分类收运覆盖率100%

二、落实督导工作

制定《广汉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督导员工作制度》,同时街道结合共同缔造”“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街道、社区通过居民自治等方式,建立协同管理机制,督导居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截至目前,全市共计72名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主要为居民推选的基层治理员担任),打造4个垃圾分类督导员试点小区。截止本月由垃分办组织,社会讲师对督导员和市民群众开展2次培训,分别在金雁街道办对辖区内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小区督导员开展培训和在已修建的小区分类环保站对市民群众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三、加强组织动员

印发《关于注重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通知》(广垃圾分类办〔201915号)、《关于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三个一行动的通知》(广垃圾分类办〔202020号)等文件,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内容,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示范引领、广泛宣传、监督引导、志愿服务等行动切实提升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知晓度、参与率、覆盖面和投放准确率。

加强宣传培训

一是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制定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方案,要求各单位、各街道、各社区广泛刊播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公益宣传片和科普宣传片,持续开展宣传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同时指导成立一支民间垃圾分类文艺宣传队,宣传队通过舞蹈、三句半、小品、相声、诗歌朗诵、快板等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二是制定培训方案,动员全市各部门、街道办及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特许经营公司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垃圾分类督导员和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三是积极推广德阳垃圾分类行动派小程序,同时正在制定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蒲公英计划行动方案。1-3市级层面开展培训1次(组织金雁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和小区督导员开展培训),市级层面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次(多部门联合开展奇思妙想变废为宝主题宣传活动,全市初中生、小学生以家庭为单位参赛),主流媒体宣传7次,培训59次,入户宣传8815户。

感谢您对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