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自然资源局就群众关心的不动产权办理等工作与网友开展互动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 广汉市融媒体中心

小伙伴你们好~又到了每周《清廉广汉•面对面》节目和大家见面的时间啦~这次我们邀请到了广汉市自然资源局的工作人员来到直播间,进行政策解读以及相关问题解答,为大家排忧解难!有问题的小伙伴可以拨打热线电话5508661参与节目互动!直播马上开始,请大家期待!


今天来到直播间的是广汉市自然资源局党委委员禹逢林、广汉市自然资源局市规研中心副主任彭媛媛,他们将和大家分享广汉市自然资源局的一些日常工作,有问题的小伙伴,快来留言吧!


有小伙伴问:“自然资源局平时主要负责哪些范围的工作?”禹逢林为大家解答: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全市自然资源及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全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推进全市林业改革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森林、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野生动植物的等二十余项工作


有小伙伴问:“对于老百姓而言,自然资源局能在哪些方面为大家提供服务?” 彭媛媛解答:自然资源局能在住房、营业用房等不动产的确权登记;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国土空间各项建设工程的规划管理及审批后管理和监察三方面为大家提供服务。


有小伙伴问:“不动产权证书、证明首次办理需要走哪些流程?需要哪些材料?如果是更换或补发呢?”对此彭媛媛为小伙伴们解答:主要分为三个流程:向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出申请→受理→缴费领证。 所需资料:1.不动产登记申请(现场提供或在政务一体化平台下载);2.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身份证、户口簿、婚姻关系证明材料);3.不动产权证书;4.不动产买卖合同(交易部门办理);5.完税证明或免税证明(税务部门办理)。同时为减少群众多头跑路,2019年9月,我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实现了房屋交易部门、税务部门、不动产登记部门集中办公,对存量房转移登记实现了一窗式办理,大大缩减办事所需时间,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目前我市一般登记时间已由法定3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承诺在4个工作日办结。


有小伙伴留言问房子过户是不是还是在市自然资源局办理呢?对此我们在现场连线了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刘关勇,刘主任表示现在房产过户仍然是在市自然资源局登记大厅,房产交易双方需要带上房屋产权证书、身份证明材料到长沙路西一段三号即可办理业务。


而对于不动产权属证书或者不动产登记证明污损、破损的,当事人可以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换发。符合换发条件的,收回原不动产权属证书或者不动产登记证明后予以换发。不动产权属证书或者不动产登记证明遗失、灭失,不动产权利人申请补发的,在广汉市公众信息网站上刊发不动产权利人的遗失、灭失声明15个工作日后,予以补发。


有听众打进热线提问:土地转让应该怎么办理呢,禹逢林对此回答通过现场评估,再补办土地证,之后再办理过户,同时也可以通过提前预约上门办理。


有小伙伴提问宅基地使用权的申请登记需要走哪些流程?需要哪些材料?哪些情况可以继承?哪些情况不可以?如果有需要继承的情况的话,需要怎么办理?对此,禹逢林为大家带来了解答:宅基地使用权的申请登记流程:申请→公告(宅基地使用权的首次登记不少于15个工作日)→受理→颁证四个流程。 所需资料:1.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现场提供或在政务一体化平台下载);2.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身份证、户口簿、婚姻关系证明材料);3.批准用地的文件等权属来源资料;4.权籍调查表、宗地图以及宗地界址点坐标等材料。


而继承的条件则有以下四点: (一)继承的主体符合相关规定。(二)宅基地及房屋属于合法取得的。(三)城镇户籍子女继承宅基地使用权的前提是“地上有房”(四)继承的房屋只能修缮,不能进行翻建。同时还指出“根据《继承法》规定,被继承人的房屋作为其遗产由继承人继承,按照房地一体原则,继承人继承取得房屋所有权和宅基地使用权,农村宅基地不能被单独继承。”在不动产登记簿及证书附记栏注记“该权利人为本农民集体经济组织原成员住宅的合法继承人”。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房地一体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的确权发证工作,如果大家对申请登记及继承的问题可以通过镇、村给市自然资源局反应。


有小伙伴留言问现在在农村还是有一些乱占耕地建房的问题,我想请问一下碰到这些问题应该找哪个部门?怎么解决呢?综合行政执法队唐队长回答说:目前全国正在开展相关的工作,不同类型的用地处理方法不同,如果大家碰到相关问题,可以直接前往自然资源局办事大厅进行现场咨询。


有听众打进热线问:想了解广汉市是否开始了国土空间,彭媛媛说到目前已经形成了24个小组,摸清了核心特征和问题,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工作衔接和规划,目前构建了良好的协同机制。


有听众打进电话说自己打算在北区买房,想问现在北区都有哪些设施呢?对此彭媛媛表示现在北区正在建设市人民医院新址,小学以及商业综合体布局也正在建设,同时也将预留社区医疗、养老设施等。


有网友留言提问现在广汉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经常看到捡到保护动物,我想请问一下,如果我们捡到保护动物应该咋个办喃?对于群众发现、捡到的保护动物,市自然资源局是怎么处理的呢?自然资源保护和技术服务组潘组长表示,大家可以第一时间拨打电话08385222766,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救助,对于发现的保护动物后,会第一时间进行检查,如果没有受伤将进行放生,伤口清洗消毒,送到德阳和成都进行进一步救助,同时也要提醒广大观众朋友,发现野生动物时一定要注意做好自我的保护工作。


有观众打进热线电话问为什么现在不能在线上缴费,禹主任表示现在正在积极拓展联系线上缴费的形式,争取逐步推进线上缴费。


有小伙伴们提问:现在广汉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当然这也吸引了很多候鸟,那对于候鸟的保护自然资源局对此采取了哪些措施?禹逢林为大家解答到:市自然资源局主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公益教育、强化警示教育、强化巡查救助等多方面的措施来加强候鸟的保护

有网友留言提问商品房办理继承需要哪些材料,对此现场进行了连线,商品房登记,需要带上商品房买卖销售合同、发票、购房者的身份证,被继承人房屋权力证书,被继承人死亡证明关系证明或相关公证材料、不动产权证书等材料到自然资源局进行办理。


主持人提问:在我国新冠疫情暴发的开始阶段,野生动物这个词也随着疫情的暴发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那之后自然资源局在针对于野生动物这个领域都做了哪些工作?彭媛媛对此作出回应:疫情之后,市自然资源局成立了广汉市自然资源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做好野生动物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加强重点环节重点场所监管;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加强宣传,设立报警电话,并依法做好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养殖单位关闭退出工作等一系列工作加强野生动物的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


通过今天的节目,相信听众朋友们对于我们广汉市自然资源局的日常工作应该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清廉广汉,共建共享,生活当中,有什么问题想要反映,都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5508661,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