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市场监管、消费投诉、产品质量等相关问题与网友开展互动
发布时间:2021-01-05     来源: 广汉市融媒体中心


《清廉广汉面对面》已经成功举办7期节目啦,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广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安全监管股股长薛定奎,药械化流通监管股股长蔡强,来为大家答疑解惑,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哦!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比较想了解市场监督管理局平时主要负责哪些范围的工作呢? 广汉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安全监管股股长薛定奎: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范围较广,目前我们要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稳定。我局还负责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产品质量监管开展计量监督检查,严控安全生产风险,食品、药品、化妆品监督抽检,医药生产企业服务工作,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强化网络、合同、广告监管,强化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加强冷链检验等。


主持人:对于老百姓而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能在哪些方面为大家提供服务呢? 药械化流通监管股股长蔡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许多监管工作,如食品经营、药品经营、特种设备等的监管,都是通过做好对经营主体的监管从而使其能够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那么对于老百姓而言,我局能够直接为大家服务的,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有消费纠纷调解、个体注册登记、信用监管工作。


主持人:有网友留言想问一下自己出售了一些没有中文标签的进口的健身食品。结果就被投诉到了市场监督管理局。他确实卖过一些没有中文标签的进口产品,但是都有个人报关和交税证明,这个会面对市场监管局的处罚吗? 政策法规股股长黄成静:不少商家出售的商品上没有中文标识的,是属于违法行为的。“进口的预包装食品应当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标签、说明书应当符合本法以及我国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预包装食品没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本条规定的,不得进口。”


主持人:今年疫情情况较为严峻,那么针对于食品安全方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今年都做了哪些工作? 薛定奎: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一是加强疫情防控,二是全面实行活禽禁宰,三是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复学,四是创新审批服务,五是集中监管进口冷链食品。


随着疫情的发生,外卖也进入了更多广汉市民的日常生活当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此采取了哪些措施保证外卖食品安全?消费者遇到问题,如何投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又如何解决? 薛定奎 :其实,外卖早就进入我市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当中,从2015年起,我局每年都会根据上级的安排部署进行网络餐饮服务的专项整治,虽然管辖权不在我局,但我们仍在积极配合处理该问题。一是对平台方进行督促,二是加强线下监管,三是创新工作手段。


主持人:有网友留言想请问一下关于报送2020年度年报的问题,已经办理“三证合一”的企业如何进行年报呢? 信用信息监管股股长熊建国:可以访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在年报登陆窗口直接输入“三证合一”后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联络员身份证号码即可登陆,无需重新注册。如果登陆时显示“未注册”或“输入的信息不正确”,可能是因为刚完成“三证合一”,数据同步未完成,请等待几天后再试。


主持人:现在电商直播带货成了很多商家的又一个销售方式,商家如果想通过直播带货,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了哪些相应措施? 蔡强: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在其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营业执照信息、与其经营业务有关的行政许可信息。但是个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和零星小额交易活动,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不需要进行登记的除外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日常的网络巡查监管对违反电子商务法的电子商务经营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相应的处罚。


主持人:某种食品国家或者行业有推荐性标准,企业是否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制定技术指标低于国标或行标的企业标准组织生产? 标准计量监管股股长尹华强:根据《标准化法》第二十一条规定,企业标准的技术要求不得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国家鼓励企业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相关技术要求的企业标准。关于企业标准,应该公开强制性标准,产品服务功能和性能指标。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到,前两天曝光了广汉部分豆芽和笋子 还有些餐饮企业的餐具不合格,请问职能部门下一步会不会加大执法力度,保证老百姓的健康和饮食安全? 餐饮服务安全监管股股长薛定奎 :抽检是我们每年必做的规定工作,若不合格,我们一定会依法进行处置。在这方面我们将来也一定会加强监测力度,感谢广大市民朋友提出问题!


除了食品,在药品和医疗器械方面也是大家关注的比较多的,针对于这方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今年做了哪些工作呢? 蔡强: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及专项检查,三抓好药店换证工作。


主持人:在普通食品生产过程中,使用药典炮制方法加工后的药食同源中药材,可以作为普通食品原料生产普通食品么? 蔡强:中药材属于农副产品,炮制属于药材管理,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卫法监发〔2002〕51号)的附件1(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没有限制食品原料的加工工艺。您提出的问题,依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承担新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新品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安全性审查”的职责,建议您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咨询。


主持人:近年来,微商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大家的朋友圈里。在朋友圈里卖货,有没有什么限制?如果有消费者对此有疑问,应该怎么办? 薛定奎 :1、按电子商务法规定,利用朋友圈卖商品也属于电子商务经营者,受电商法管辖,但电商法第十条规定零星小额的可以免于登记,目前没有零星小额的标准,不好认定,但销售需要许可证的商品必须办理营业执照和许可证。2、对朋友圈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问题,由卖家实际所在地管辖。若出现任何问题,市民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举报。


通过本期节目大家一定对于市场监管局有了更多了解,感谢各位市民的收听,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