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纪委监委、卫健局就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等相关工作与网友开展互动
发布时间:2021-01-26     来源: 广汉市融媒体中心


又到了每周二的《清廉广汉•面对面》啦~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广汉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张廷宽,广汉市卫健局公共卫生股股长王亚来到直播间为大家答疑解惑,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哦!


主持人提问:在广汉市调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后,市纪委监委工作机制是否做了调整,是如何调整的?对此张廷宽回答道:2021年1月7日,广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进行调整,市纪委监委根据工作职责,第一时间调整了工作机制,成立8个由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


主持人提问:在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市纪委监委牵头负责的疫防控督导检查组的主要职责是什么?张廷宽说:负责对各镇(街道)、部门、园区及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措施及防控职责落实情况开展督查进行监督检查、问责调查,对疫情防控期间违纪事件进行调查处理。


临近春节,人群的流动会加大,就我们广汉的情况而言,如何才能减少疫情的影响,保障大家过个安全的年?王亚说广汉卫健成立工作专班和工作组,做好常态化和应急情况下的准备。市民而言,在外的广汉人尽量不返回广汉,如果实在需要回来,需要做好防护以及隔离政策。1月28日开始对返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


在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督导检查组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是怎么开展工作的?张廷宽表示:督导检查组实行“日调度、日研判、周总结”制度,市纪委机关每两日根据我市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拟定督查提示单,各督导检查组根据提示单对各相关单位开展督查,督查完毕后,召开督导检查组调度会议,各督导小组向督导组汇报被督查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特色亮点工作及工作建议,督查组每两天根据督查情况形成督查专报,报送至市应对疫情指挥部,供指挥部参考掌握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有网友在广汉融媒客户端留言如何举报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大家可以拨打纪委监委的电话进行举报。举办电话:0838-5222409


主持人提问:在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查过程中,取得了哪些成效?对此张廷宽说广汉市应对新冠疫情工作调度会召开后,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赓即召开督查工作会,传达调度会议精神,调整疫情防控督查频次及督查重点,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同时开展了全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并开展1次督查“回头看”。形成督查快报1期,督查专报3期。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督查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迅速行动,对督查反馈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专题研究,切实开展了整改。


有网友提问:首先自己是很支持防疫工作的,但是苦恼现在农村能不能办坝坝宴,如果可以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流程,如果不可以,能不能明确规定一下,我们就推迟举办。对此,王亚表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严控聚集性活动,实行三个不举办。不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不举办坝坝宴,提倡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红事新办、白事简办的新风尚。不举办聚集性宗教和民俗活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各地切实加强茶馆、麻将室、游戏室、村民文化活动室等公共场所的严格管控。具体情况还是要根据疫情情况来决定。


主持人提问:通过疫情防控督导检查,我市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对此张廷宽表示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上,还存在责任不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标准不一,企业应对检查负担重;执行不严,规定动作走样打折扣;方案不齐,处置突发状况无预案;举措不全,忽略中高风险区隐患;行动不快,一线检测接种未全覆盖等问题。


而在在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还存在个别镇(街道)疫情防控要求执行不严;部分镇(街道)对重点人员监控不到位;部分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部分群众和市场业主进出未按要求测温、扫码、戴口罩;个别村卫生站防疫工作松懈。


主持人问到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张常委表示,一是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把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强化防疫物资储备,做好人员防护。三是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四是强化督查实效,倒逼责任落实。


由于疫情的原因,市民朋友普遍感受到今年没有以往那种过年的氛围了,包括我们广汉的一些传统节日活动也会取消,对此您想对市民朋友们说些什么?对此,张亚表示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广汉市民也在积极配合,同时文广旅局也推出很多线上的民俗活动,同样可以感受民俗气氛,同时大家外出时也要保持距离,戴好口罩。


有热心观众打进电话咨询关于新冠疫苗的问题,对此张亚表示目前仍在对九类重点人群进行接种,相关人员可以到行业主管部门预约。接下来将逐步推广到普通人群,而目前疫苗相对来说还是安全的,广汉没有出现疫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关于接种方面的问题后续将通过权威媒体进行信息的发布,希望大家能够持续关注。


今天的直播到这里就结束啦!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