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技防”筑牢地灾防治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2-05-10     来源: 电视台

“人防+技防”筑牢地灾防治安全屏障

广汉融媒 李雪梅 张伟

汛前地灾隐患排查是防治地质灾害的重要一环,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广汉通过“人防+技防”,织牢地灾防治 “安全网”,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地质灾害发生

连山镇政府工作人员曾德和:汛期来了,你们组织一下当地村民把这个沟渠清掏一下(好,好)排水要畅通,不然很容易滑坡(对,要得,我们每年都要清理的,马上喊人清理。)

连山镇石门村11组的松树梁子是广汉23个地灾安全隐患点之一,为防范该处在汛期发生地质灾害,连山镇政府提前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连山镇政府工作人员曾德和:这个点主要是松树梁子崩塌,2018年“711”出现了一些滑坡,现在我们有专职的监测员,特别是在汛期的时候(进行)重点监测。

今年,广汉编制了《2022年广汉市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广汉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成立了地质灾害防治小组。

监测员彭元:我的职责就是每天进行巡察,看有没有什么动向,(如果)发生了,马上就要通知受灾的农户进行转移。下雨就是(每天巡察)4、5次,平常就是(每天巡察)1次到2次。

除增派监测员加大地灾隐患巡察力度外,广汉还投入资金48万余元,安装了72台(套)地灾隐患监测设备。记者在松树梁子地质灾害隐患点看到,监测仪被固定在隐患点上,一旦发生山体倾斜、雨量过大的情况,报警器便会发出警报,方便群众第一时间远离危险。

监测员彭元:这就是我们国土局3月份安装的地质斜坡报警器,那一块就是雨量监测器,(发生地灾前)会及时报警,把这些信息传达给相关部门,(便于组织)当地农户可以及时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据介绍,广汉地质灾害隐患点主要分布在连山镇的滴水村、松林村、龙泉村、涌泉村、桔萍社区,共有地质灾害隐患23处,涉及农户125户465人。

市自然资源局森林防火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股股长温勇:我们对这些农户发放了“两卡一表”,使他们百分之百的知道自己是受威胁的群众,通过现在的“人防+技防”,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为筑牢汛期地灾防治安全屏障,我市完善了地质灾害防治专职监测队伍和“群测群防”的网格体系,落实了地灾防治单位、责任人、监测人,划定了汛期临时避让场所,同时对地灾易发区域开展不间断巡查,实现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