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综合应急演练 筑牢坚实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 电视台

开展综合应急演练 筑牢坚实安全防线

广汉融媒 李雪梅 周钰棠

为进一步提升应对火灾和汛期地质灾害的应急救援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连日来,广汉相关部门和镇街相继开展“防汛+消防”综合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抢险实战能力。

日,雒城街道开展了一场“防汛+消防”综合应急演练。演练模拟因连续数日下雨,我市部分地势低洼处河水外翻,致使雒城街道一自建小区形成内涝。同时,该自建小区过道处还产生大量浓烟,极有可能酿成火灾。“灾情”发生后,雒城街道迅速上报,并组织工作人员赶到现场,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

雒城街道和平社区党委书记冯虎:此次演练选在雒城街道自建小区,主要考虑自建小区道窄巷深,人员密集,流动人口大,消防安全存在很大的隐患。这次演练综合提高了居民的应急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同时也提高了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应急处置实战水平。

为加强我市城区防汛排涝应急能力,4月26日,市住建局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演练模拟我市出现短暂强降雨,造成珠海路下穿道路积水严重。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防汛小组各成员单位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救援人员有条不紊地封锁道路、堆积沙袋、排水抢险。演练中,各单位配合密切、有序组织,展现了防汛小组各成员单位良好应急抢险和协同作战能力。

市住建局市政工程维护管理所所长邓跃松:本次演练以城市下穿道路积水险情应急处置为背景,采取情况预设、实兵演练的方式,突出练指挥、练技能、练协同、练保障,强化防汛人员的职能意识,提高防汛队伍抢险的整体实战能力。

连日来,广汉相关部门、镇街结合辖区实际,提前布局,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应急抢险演练,检验单位抢险队伍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应对处置安全事故突发状况的实战水平。

广汉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负责人黄治策: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实战演练,认真分析总结演练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应急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汛情的时候,能快速集结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展抢险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