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三星堆”第三届博略杯创意策划大赛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 电视台

“畅想三星堆”第三届博略杯创意策划大赛决赛举行

广汉台 唐傲

5月22日,由四川省博物馆学会、三星堆博物馆、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畅想三星堆”第三届博略杯创意策划大赛决赛在三星堆博物馆举行。市委副书记、三星堆博物馆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居中参加活动。

大赛以“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展开。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13支队伍58名选手,分别进行了5分钟的文化创意活动设计展示和文化衍生产品设计展示,展示完后随即进行了3分钟答辩。专家评委对各参赛队伍的综合展示和答辩表现进行了打分。

广州美术学院大三学生吴珈瑜:我们队设计的策划书主要是围绕着第一个“穿越侦探”的拼图,第二个是“小小考古家”的一个文物修复课程,第三个也是我们主打的“三星堆之声”的一个沉浸式的话剧体验。比较难的地方可能就在于,首先这是一个面向全国招募选手的一个大赛,我们面对的选手水平可能会更高,然后竞争力也会更大。

参加本次决赛的13支队伍是经过层层筛选、脱颖而出的优秀团队,各团队设计者需合理利用博物馆资源对三星堆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在保证活动可行性、有效性、创新性的前提下,结合现代时尚生活元素进行文化创意设计,实现三星堆文化面向世界与面向未来的创造性发展。

四川师范大学大二学生赵峰:我们设计的是一种在科技赋能下的沉浸式体验,当代博物馆就是把文物简单的放在陈列馆中进行陈列,没有活力,我们想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来增加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还有让文物“活”起来。然后对大家来说的话,就是会有很多新奇的玩法,就是让大家身临其境的感受当时古蜀人民的一种生活场景。

本次决赛共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最佳人气奖1名。活动旨在为全国高校学生搭建参与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的平台,凝聚大学生群体的创新活力,进一步深挖三星堆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

三星堆博物馆景区管委会副主任何国娟:我们这个活动主要是想激发我们年轻人,特别是高校大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将我们那个文物“活起来”,讲好我们三星堆的故事,通过一些研学活动、还有文创产品的一些设计,来体现这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