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新发现 紧邻考古大棚 又现多个小型祭祀坑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 电视台

三星堆新发现

紧邻考古大棚 又现多个小型祭祀坑

广汉融媒 李冬阳

这座大型建筑遗迹,给解码三星堆古蜀文明增加了一把新钥匙。随着考古工作层层推进,又接连发现了中分发型的石跪坐人像、石虎、玉凿等礼器,专家判断,这一片可能存在小型祭祀坑。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乔钢:这个人是最新发现的,它是在一个晚期沟打破的房子,它是晚期沟里面发现的。

就是乔钢所说的那条沟由晚期人类活动形成,它从F1中间穿堂而过。当考古专家清理这条沟时,陆续发现了石跪坐人像、石虎、石琮、玉璋,甚至还有金器铜器的残片。其中的石跪坐人像,发型中分,耳朵硕大,具有典型的三星堆风格。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乔钢:这是一个石虎,这是一个蜷缩的腿,这个就很明显了,然后这个是头部,这个地方它是空的,它嘴巴是张开的,像这样,张开的位置,这上面是耳朵的位置,这是脖子。三星堆的虎的东西还不少,有青铜的,也有像8号坑现在一个虎头虎脑的龙,整个三星堆的石虎基本上都长这样。

这些器物通常是祭祀用的礼器,一经发现,就引起了考古人员的高度警觉。与8个祭祀坑出土的文物相比,这些器物的材质和做工略显粗糙。因此,考古人员依据丰富的经验大胆推测,F1周围可能存在着小型祭祀坑。当他们在晚期沟的顶端沟壁上发现象牙时,猜测变成现实的砝码,又增加了几重。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乔钢:象牙在这边是比较特殊的一种器物,应该就是属于在祭祀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当我们在这边发现了一个坑里面有象牙露头了,还不止一根,接近三四根的样子,我们基本上也就能够判定,这个坑应该也是属于一种小型的祭祀坑。

乔钢介绍说,截至目前,在F1周围,已经发现多个类似的小型祭祀坑,坑的形状有方有圆,小的直径约40厘米,大的直径接近2米。尤其是这一片区域的考古发掘,很少出现生活类器物。综合多重因素,考古专家推测,这里应是古蜀人祭祀活动的专区所在。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乔钢:这一片可能就是作为一个祭祀区在使用,那么把他们祭祀用的那些青铜器、玉石器、金器这些重器,最终埋在这,把这个位置作为它们最终的一个归宿。

而这些新发现的小型祭祀坑与大棚内的8个坑,有着怎样的关联?又能成为解读三星堆怎样的新密码?有待接下来的考古发掘研究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