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新发现 借力科技复原铜铃 听“古音”辨功用
发布时间:2022-06-17     来源: 电视台

三星堆新发现

借力科技复原铜铃 听“古音”辨功用

广汉融媒 李冬阳

记者从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获悉,7号坑提取的器物中不断发现全新器型,其中有大量铜铃,极具特色。这些铜铃会不会是古蜀人的风铃?会发出怎样的声音?相关的复原工作,目前正在筹备中。

从2020年12月11日开始发掘至今,堆满小件器物的7号坑,已有近三分之一的文物提取出土,尤其是铜铃,不仅大小迥异,在纹饰方面,就有素面和花瓣状纹饰等多个类型,极具特色。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黎海超:一个就是我们出土的数量很多,现在没有完全提取完,但是目前能看到的有几十件。另外就是它类型很多,而且大小差异非常大,最大的超过可能有20厘米以上,最小的可能大概只有5厘米左右。

另外,7号坑还发现了许多形态基本一致的青铜挂架,顶部有圆纽,中部呈辐条状,底部则为圆圈承接。挂架的大小同样差异较大。3月31日,7号坑提取出土的这件“带挂架铜铃”,则直观地展示出,铜铃、挂架组合在一起的部分样貌。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黎海超:最小的可能只有这么大,最大的能看到现在是这么大左右的挂件,现在估计有很大的一部分应该跟铜铃是作为一个组合出现的。到底是发挥什么样的一个作用,是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像风铃或者其他铃铛本身的这种作用。

铜铃、挂架大小不一,又疑似匹配成组。它们在古蜀人的祭祀活动中究竟怎样使用?又承担什么功能?目前,考古专家正在筹备针对性研究。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黎海超:去做一些复原实验,用三维扫描,还有3D打印的这样一些先进的科技手段,对铜铃做一个完全一比一的复原。再之后对它进行科学的测音工作,比如说不同小的铜铃组合在一起,看看做这种测音,然后大个的单个的铜铃也再单独地去做,最终看看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