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新发现 垫净土修平台 三星堆祭祀区范围初步明确
发布时间:2022-06-23     来源: 电视台

三星堆新发现

垫净土修平台 三星堆祭祀区范围初步明确

广汉融媒 李冬阳

随着小型祭祀坑和建筑遗迹的发现,再加上8个大型“祭祀坑”,3000多年前,古蜀人的祭祀空间初步显现。那么,三星堆祭祀区到底有多大?考古人员找到了祭祀区的部分边缘。

寻找三星堆祭祀区的分布范围,辨别文化层,是考古专家最主要的途径。现场发掘负责人许丹阳介绍说,近半年来,他对考古大棚南面的地层展开勘探,把宋代以后的地层清理完毕,一层非常纯净的粉砂土地层显露出来,而混杂在里面的陶片等器物,让他们断定,这一层就属于三星堆文化时期。接下来,他们又发掘两列探沟,同样辨别地层的不同,来判断祭祀区的边界究竟在哪里。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许丹阳:根据一些迹象做了初步的推测,很有可能也是一个接近矩形的台地,它的面积大概是13000多平方米,当然这只是一个推断,因为现在我们正在找它的边界,还需要进一步地把它确定下来。

尽管地层纯净,但仍有明显的人类干扰痕迹,专家初步判断,这些土是古蜀人从其他地点搬运到这里,这一地层,应是古蜀人为修建祭祀区而人为铺设的一层垫土,它的分布就应是整个祭祀区的范围。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许丹阳:先运来了一批土,把这个场地平整了平整,搭起来一个不是很高的台子。尤其是以这8个坑为代表,就是形成的时间是相对比较晚的,是在这个台子完全形成之后,甚至是在一些小坑形成之后,最后才挖了这8个坑。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冉宏林:那这个祭祀区如果确认之后,对于我们认识整个三星堆遗址,这个古蜀国都城,它的形成过程,以及都城里边各种功能区的分布情况,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