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免费安装假肢让残疾朋友“站起来”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 市融媒体中心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市残联为我免费安装假肢,让我的生活更方便,能够自由行走。”现年15岁的肢体残疾人周某由衷地感慨。

周某家住高坪镇李堰村,和父亲一起生活,2007年因患先天性小儿胫骨假关节,无法做手术,需长期让人照顾,其父无法正常工作,导致家庭生活困难。

2014年周某在华西医院截肢,无法正常行走,上学也不便,家庭更是雪上加霜。2018年周某通过市残联为其适配安装假肢后,能正常生活,也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今年市残联又为周某更换了假肢,使其能正常在高坪镇中学读书且成绩优异。如今他父亲也能放心去工作,大大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假肢是直接为肢体残疾人弥补缺陷,促进其正常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器具。2021年,市残联把为肢体残疾人免费装配假肢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内容之ー,为残疾人提供最直接、最人性化、最切合实际的服务。截至目前,共为22名肢体残疾人装配假肢。

近年来,为了切实解决残疾人的困难,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市残联通过入户调查、电话回访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残疾人假肢适配的实际需求,2018至2020年共为80名肢体残疾人装配假肢。安装好后,市残联定期对假肢适配者开展入户或电话回访,从残疾人假肢适配后身体的适应情况、假肢质量及假肢使用上是否存在不便等方面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提升服务质量。

“我们每年年初都要组织残疾人专干、专委进村入户,摸排有假肢安装需求的贫困残疾人,汇总相关需求情况后,组织专业假肢矫形师开展筛查,通过筛查确定符合安装条件的肢体残疾人,并为其进行精确测量、取模,免费量身定做假肢,帮助他们独立行走,提高生活自理能力,更好地融入社会。”广汉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牟洪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