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连续三年开展学前教育质量管理督导评估
发布时间:2020-01-20     来源: 广汉市教育局

根据《四川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办法》和德阳市学前教育管理质量督导评估细则要求,从2017年秋季起,连续三年,广汉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广汉市教育局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和提升管理质量督导评估,有效推动了全市加强和改进幼儿园管理工作,大力促进全市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切实提高保教水平。

据悉,广汉市现有城区公办园5所,乡镇中心园24所,已颁证民办园51所,在校幼儿15000余人,教职工1100余人。从2017年开始第一轮全覆盖评估至今,已进行三批。其中2017-2018年评估18所,2018-2019年评估24所,2019年评估19所;2020年还将对其余20所幼儿园进行综合督导评估。

督导评估组每到一园,都采取统一模式进行:召开督导评估汇报会、听取校(园)长自评报告,评估人员分组评估、集中评审,反馈交换意见、整改回头看,呈报县市领导、通报评估等级等。评估专家们通过观看幼儿学习活动、游戏活动、自由活动、户外活动、就餐就寝活动等,查阅相关档案资料、巡视受评校园内外环境,进行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召开家长、社会公众座谈会,实地查看重点部位和重点工作现场等方式收集信息;依据评估细则评分标准,从校园“办园条件、依法办学、安全卫生、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保育教育”等方面对幼儿园办园行为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审核认定结果,发现总结工作亮点、找出存在问题,力求保证督评过程的扎实严谨和督评结果的真实有效。

督导评估组对第二组项目“红线指标”即“一票否决”严格把关:有体罚或变相体罚幼儿现象,情节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发生安全责任事故;违反国家和省市市有关收费管理规定的;幼儿园(班、点)教育内容与方法违背教育规律,有“小学化”倾向的;有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行为,并造成社会影响的。督导评估组对督导结果为“不合格的”幼儿园(班、点)要求限期整改,整改合格后重新督导评估。

“一石击破井中天”,  历时三年的首轮三批学前教育质量管理督导评估,及时检查督促,更是指导培训,促进了学前教育“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的落地落实。经过评估的幼儿园,办园理念和办园目标进一步明确,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园行为走向规范,安全工作和德育工作得到重视,保教工作管理质量和办园水平得到同步提高,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促进了校园可持续发展。

广汉市研培中心学前教育部主任黄晓玲在总结时说,学前教育质量管理督导评估任重道远,尤其是城区5所公办园要发挥点对点的引领作用,各乡镇中心校要高度重视中心园工作,各民办园要不断规范办园行为、重视完善资料,以督导评估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提升,推进广汉学前教育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