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利益联结机制 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2-06-22     来源: 农业农村局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各项改革,切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制度性供给。

广汉市供销社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契机,以“村两委+供销合作社+农民合作社”的“村社共建”模式为举措,建立村级社。采取联社帮扶、基层党建带社建等多种方式,改造提升薄弱和相对薄弱基层供销社。截止2021年底,已建成3个村级供销社,3个基层示范社。

经过近半年的运营,村级供销社和示范社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尤其金鱼镇金和供销社专业合作社成效显著。

金鱼镇金和供销社专业合作社以服务三农,助农增收,帮助社员解决困难为宗旨。提升种粮大户的生产经营能力,解决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到能生产,能销售,确保效益稳定增收。

【产前】为种植大户提供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生产资料的储备。金和供销社专业合作社与美丰等企业签订长期合作,按照出厂价购进生产资料,按照市场批发价销售给社员。2022年以来,销售水稻种5000公斤,肥料1800吨,农药10吨,农膜5吨。

【产中】组织种植户进行耕种防收,粮食烘干等系列服务,2022年以来,举办现场技术观摩会3次,专家进行现场答疑,并创立公众号,不定期通过微信,抖音进行技术服务。

产后协助解决销售问题,一是与用粮企签订订单合作,用粮企业高价收购。2022年,与米老头食品有限公司订绵麦312订单,价格高于市场价0.1元/公斤,种植户实现每亩增收40元;同时,与锦花米业探索新型合作模式,开发订单农业,优质的原材料,丰富种植经验,先进种植技术,实现供销社专业合作社、种植户,米企三方共赢;二是协调省库、国库帮助种植户顺利销粮。三是与种业公司合作,为种业公司繁殖小麦良种,小麦价格是比普通小麦价格高10%。每亩能增收100元以上。今年小麦良种繁殖面积1500亩。

创新利益联结机制。为实现乡村振兴,增加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开展供销社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种植户三方合作,实现利润共享,净利润按照4:3:3的分配模式,实现供销社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种植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次利益联结机制既能增加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社员的收入,又能使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供销社专业合作社更好地服务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