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 广汉市市场监管局


    根据对一季度消费投诉举报热点情况和热点事件,建议发布如下消费提示:
    化妆品消费热度持续走高,化妆品消费安全不可忽视。首先要确保产品合法。仔细查看化妆品标签标识及产品包装,可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化妆品的注册备案情况。仔细辨认产品包装上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有效期限、卫生许可证等信息是否完整,进口化妆品是否标明卫生许可证批准文号或备案文号。其次要选择正规渠道。消费者应该到证照齐全、有固定经营场所的商场、超市及正规电商平台等渠道购买,尽量不选择无实体店、无营业执照、无信用担保、无第三方交易平台的微商渠道。同时,向经营者索要购物凭证或发票,并核对发票或凭证内容(化妆品的名称、生产厂家和生产批号等)。最后要做到理性消费。不盲目参加商家打折促销等宣传活动,不盲目相信广告宣传,不购买宣称立即见效,或者承诺见效期限、无效退款的产品,尤其是不要轻信使用医疗术语、宣传治疗功效、宣称“药妆”的产品,任何宣称疗效、标注有适应症、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的,均属夸大功能、虚假宣传行为。
    消费者在使用化妆品过程中,若皮肤出现干燥、瘙痒、红斑、水肿等疑似化妆品引起的不良反应时,应立即停止使用,及时就医诊疗,并保留相关凭据依法维权。(转自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