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预防食物中毒的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 广汉市市场监管局


目前,我省已进入夏季高温天气,根据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食品安全事故易发的特点,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以下风险提示:

一、谨慎食用凉拌菜

夏季到来,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吃爽口的凉拌菜,但是凉拌菜采用冷加工,易受致病微生物污染而导致消费者产生腹痛、腹泻、恶心等不良反应,甚至诱发胃肠道疾病。

在外购买凉拌菜应尽量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熟食卤味店,并注意店内从业人员健康证公示情况;不要购买路边流动摊贩常温裸装销售的散装凉拌菜。家庭自制凉拌菜的,要采购新鲜、卫生的原料,能加热的原料彻底加热后用凉白开进行冷却,加工过程的刀具、砧板、餐具等使用前应清洗干净,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凉拌菜一次购买量、制作量不宜过多,一餐食用量即可,未及时食用完毕的,应在5℃以下冷藏,但也不应超过24小时,以防止腐败变质。

二、安全食用菜豆类

夏季是四季豆、芸豆、刀豆、豆角等各类菜豆大量上市的季节,生的或未煮熟的菜豆含有较丰富的红细胞凝集素和皂苷,这两种生物毒素分别具有红细胞凝集和溶血的作用,进入人体后发挥生物作用导致食用者中毒。通常情况下,充分加热能够破坏其毒素,一般不会引起中毒,但如果菜豆烹调时加热不彻底,食用后就会引起中毒。

特别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等集体用餐单位食堂就餐人数多,菜品一般用大锅加工制作,容易造成菜豆在制作过程中受热不均、生熟不均,常常没有彻底烧熟、煮透。预防菜豆中毒最有效的措施是烧熟煮透,充分加热,切忌急火短时嫩炒。

三、健康食用海鲜

海鲜本身带菌量较高,其蛋白质分解很快,死的或腐烂变质的会大量繁殖病菌、产生毒素,同时其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也容易氧化酸败,食用后易引起腹痛、腹泻等症状。不新鲜的海鲜还会产生较多的胺类和自由基,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

同时,夏季多见海洋赤潮,容易污染贝类。消费者不要购买被赤潮污染的贝类等海产品,选购活贝后也应尽快烹调。在制作贝类前要在清水中浸养一段时间,并定时更换清水,使贝类自行排出体内的毒素。在加工贝类时,应将其内脏、生殖器等剔除,并彻底烹煮,以降低食用风险。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

四、不要食用野生蘑菇

夏秋季是野生蘑菇生长的旺盛期,有些市民喜爱采摘、购买、食用野生蘑菇,但其鉴定需要丰富的专业植物分类学知识和条件,目前尚无简易科学的鉴别方法,民间流传的一些识别方法经证明并不可靠,不可轻易相信。而且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

因此,广大市民不要轻易相信网络和一些宣传资料上鉴别有毒野生蘑菇的方法,勿采、勿买、勿食野生蘑菇。有采食野生蘑菇习俗的地区,消费者切勿采集未食用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学校食堂、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农村自办宴席、建筑工地食堂等消费者集中区域,不得在食材中使用野生蘑菇,以防群体性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

五、不要食用霉变的水果

夏季温度高,水果容易发生腐烂变质。当水果开始腐烂时,就会滋生细菌、霉菌,产生的细胞毒素会在食物里扩散,即便看起来没有烂的部分很可能也已经霉变了,食用后容易引起腹痛、腹泻。

六、针对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的特别提示

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禁止制售或外购冷加工的裱花糕点(奶油蛋糕、生日蛋糕)、沙拉面包等高风险食品,禁止加工制作四季豆、野生蘑菇、鲜黄花菜、发青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

(转自: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