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广汉市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广府办202252号)持续深化依法行政,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为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树牢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坚持会前学法,利用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三会一课”等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开展法律法规学习。2022年,全局集中学法16次,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多部法律法规

2.开展法律法规培训。组织干部开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的培训学习;运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组织干部开展在线学习和考试33名干部年度学法考试合格,进一步提升了全局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3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利用微信平台、LED显示屏等新媒体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让广大干部职工“抬头见法、低头学法、知法懂法、遵纪守法”。

(二)依法履行职责,严格落实第一责任

局主要负责人能够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一是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理念,坚持学习法律法规,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二是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全局点工作,带领全局干部学法用法,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做到廉洁自律依法办事,2022年我局未出现干部违法违纪现象。三是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在法治的框架内开展各项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全程纪实和末位发言制,不搞一言堂,坚决制止和纠正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的决策行为,在严把项目准入关、抓好产业发展资金申报拨付、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等方面切实做到依规办事,依法履职

(三)规范权力运行,大力推进依法行政

1.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严格遵守行政组织、行政程序、法律制度,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市场主体法无禁止皆可为。

2.推进行政决策规范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全程纪实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权力运行监督体系。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凡项目申报都要经过专家论证。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决制止和纠正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的决策行为。

3.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强化行政职权目录管理,根据行政权力依据变化或行权部门职能调整及时修订行政职权目录;进一步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基础信息,做好事项信息更新、事项办理工作。

(四)弘扬法治精神,大力开展普法宣传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进一步拓宽法制宣传渠道,强化法制宣传手段,广泛开展灵活多样的普法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向全局干部职工、社会和企业宣传法律法规,使公众更多地了解、熟悉法律法规。结合“法律七进”专项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大与从业人员经营活动和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增强普法宣传的有效性和覆盖面,提升全行业、全社会对法律法规的认知度,营造浓厚氛围。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依法履职意识仍需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仍待提高;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执法人员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涉及法律法规宣传的广度、深度还不够,宣传的方式方法还不多。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健全完善法律法规学习制度。全面提高局机关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推进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建设,杜绝重工作、轻学习的现象。

(二)健全完善法治培训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局机关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列为重点学习内容。

(三)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扎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党内法规等重点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宣贯,营造全社会关注法治的良好氛围。

 

 

 

               广汉市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2023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