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2     来源: 广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德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贵办要求,我市对照《2020年德阳市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体系》,对2019年以来市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职责情况进行了自查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查情况

对照评价指标体系30个指标进行自查,优化结构和布局(第6项)、教师队伍建设(第13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第20项)、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发展(第25项)、职业教育质量提升(第30项)5项指标自评结果为B等,其余25项均为A等。

二、工作成效

(一)全面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和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1.全面加强对教育的领导。

先后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了市委教育工委,形成了党领导教育工作和部门协作配合常态机制。落实定期研究教育改革发展制度,坚持把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召开2次以上教育会议,研究解决教育问题。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心城区入学难、入园难等教育事业发展中的短板,市委书记、市长多次深入学校调研并现场办公。

认真落实市级领导干部联系学校制度,市级领导干部、市级部门多次深入对口联系学校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2. 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全覆盖。

制定《2020年广汉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要点》,建立教育系统党组织基本情况统计台账,完善五个清动态管理,做到应建尽建,推进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提质扩面,实现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请示报告等制度,扎实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亮身份”“党员教师优质课堂等活动,4人获德阳市级优秀个人称号,建成德阳市学校党建示范点1个,特色项目4个。

3.抓好学校思政课建设。

制定《广汉市教育系统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严格落实“一把手”、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阵地建设与管理,切实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

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把学校思政课建设纳入议事日程,多次研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德育课教学工作。市委书记、市长带头,组织开展市领导进高校讲思想政治课活动。青年讲师团开展校园宣讲46场,超过4万青少年在实践、体验中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团队日活动270余场次,覆盖青少年超过8万人次。通过集会宣讲、课堂引导、活动开展等形式在师生中广泛传播党的声音,推动师生形成高度思想共识。

(二)统筹推进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

4.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教育局局长和三所高校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及卫健、公安、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为组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指南》《开学工作方案》,成立春季开学工作专班,建立局领导包片包校、校领导包年级、年级包班、班包学生防控责任体系,指导学校制定完善两案九制,各级各类学校顺利开学复课。周密部署各环节疫情防控工作,组建23支网格督察组、党员先锋队,持续做好重点人群信息排查,多轮次全覆盖督查361个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500余名师生、员工接受核酸检测。为41所学校配备热成像测温仪;持续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和全面消毒工作10000余次;针对44个中小学食堂、114个校园周边餐饮店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强化学校健康教育,增强师生爱卫意识,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安全。

落实我市直接参与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的一线医务人员和支援湖北医疗队人员子女入园入学工作。平稳有序地开展以“停课不停学”为目标的网络教学,组织各学段名师分年级进行电视授课,独家定制广汉课堂

5.推进“五育”并举,建立健全“五育”并举教育质量保障机制。

开展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改革对学生、教师、学校的评价制度,出台《广汉市小学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广汉市初中考查学科评价实施意见》《广汉市整体推进中小学艺术教育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广汉市中小学艺术教育调查报告》《广汉市小学、初中毕业生音乐美术学科学业水平统一测试实施方案》《美术学科学业水平测试分析报告》《解决毛笔书法课师资缺乏和可持续开展的模式》和《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等文件,建立各级各类学校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以及体育、人文、艺术、劳动素养等方面的常规性评价制度,健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相互渗透、有机融合、协调发展的教育质量保障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为契机,以上好学生道德与法治课为主线、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墙入脑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感进一步增强。以上好体育课、做好大课间活动、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组建专业体育团队训练竞赛等为内容,强化学生体育锻炼,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总体合格率和平均成绩)与上年持平。以上好音乐美术课为中心,以开展音美兴趣活动、专业训练、表演竞赛为平台,激发学生音美学习兴趣,提升学生音美素养,师生多次在省市竞赛中获得良好名次。

认真落实《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成立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各个学段的广汉市中小学劳动教育中心组,促进劳动教育在广汉推进有力度、实践有特色、育人有效果。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周专题活动,收集到各校推荐的劳动小达人44人,劳动绘画作品233幅、征文241篇、摄影作品226幅。

6.优化教育结构和学校布局,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广汉中学迁建工程全速推进,金雁小学正式招生,新鸥鹏教育小镇初具规模,巴川公学形成小学和初中近千人的办学规模。出台《广汉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的专项规划(2018-2020)》,结合常住人口、空间布局变化趋势,对广汉市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进行总体规划,学校撤并流程规范、平稳有序,公办民办教育竞相发展态势良好。

7.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实施进展顺利。

建立考核督查机制,制定实施教育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办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研究教育脱贫攻坚相关工作9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教育脱贫攻坚工作2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教育工作7次。

落实控辍保学六长责任制,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全力做好控辍工作;完善47类台账,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学龄段人口进行全面清理。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均无辍学情况。

2019年度发放学前教育减免保教费、义教一补、高中免学费、高中助学金、中职助学金、中职免学费、建档立卡中职学生生活补助共计1204.86万元,惠及学生16781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2010人次,资金总额达200.76万元;帮助生活困难大学生153人次,落实资助金61.2万元;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1130笔,资金总额达822.3445万元;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612人,发放救助金56.1356万元。

2019年投资1245万元,改扩建、维修改造校舍建筑面积5200平方米。派出1名优秀教育管理者挂职金阳县教育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派出三批次共计129名优秀教师和136名优秀管理干部对口帮扶金阳学校。97名金阳学生到金雁中学金阳班”就读,接受金阳跟岗到广汉学习实践教师和校长超过100名。

8.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健全教育督导机构,推进教育对外开放。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督导条例和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成立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明确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为督导委员会办事机构,配备督导室主任、副主任和专职督学。聘任15名片区责任督学,认真组织开展常规督导、专项督导、综合督导并完成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上一年度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问题整改得到全面落实。24个问题中的大多数已整改完毕,其余部分正在持续整改中。

将广汉教育对外开放纳入了广汉市对外开放规划和广汉教育发展规划,宏华学校与美国高山学校、广汉中学实验学校与美国赫尔南多中学、实验小学与美国圣地亚哥湖滨联合教育局建立了交流协作机制,并开展师生间的走访交流。电子科技大学相继与广汉市教育局、广汉中学、金雁中学签约并授予国际高水平大学联合培养项目基地校铭牌,探索高校+教育局+学校全面战略合作模式。组织500余人次教学管理干部、骨干教师赴成都、重庆等地参加各类培训、交流、观摩、竞赛等活动;邀请清华大学教授王文湛等多名专家学者到广汉围绕教师成长、课题研究、高考改革、技能提升等方面开展讲学、指导,受益教师达1000余人次;举行9次大型专题研讨活动,向省内外300余名专家学者展示广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

(三)落实教育保障

9.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支出比上年增长,在校学生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比上年增长。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58251.171万元)较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50425.029万元)增长15.52%;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中、普通初中、普通小学、幼儿园2019年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较2018年分别增长14.5%16.48%18.99%14.81%15.16%

10.落实各级各类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或生均财政拨款标准。

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按如下来源落实:

1)从2016年起,上级生均公用补助经费标准为:小学600//年,初中800//年。寄宿制学校按照寄宿生200//年增加公用经费、农村不足100人的学校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按照6000//年补助公用经费。

2)本级配套标准为:小学80//年,初中100//年,对农村地区不足100人的学校按100人核定,100-300人的学校按300人核定,300-500人的学校按500人核定。

2019年,幼儿园公用经费按人均20000元的标准安排。在此基础上,2020年财政按生均500元标准增加安排幼儿园公用经费。

高中阶段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按如下来源落实:

1)高中公用经费上级补助标准为:500元。

2)自2015年起,我市对辖区内广汉中学、金雁中学、广汉六中三个高中学校分别按生均580元、480元、400元的标准进行定额补助。

320192020年,高中教育收费安排金额为:广汉中学840/生、金雁中学940/生、广汉六中660/生。

11.落实教育费附加专项使用。

2019年征收教育费附加6839万元、地方教育附加4567万元,全部用于教育事业。

12.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完善普通高中绩效工资管理办法。

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长效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2018年我市义务教育教师年平均工资为71123/人,2019年提高到75207/人,2020年安排义务教育教师年平均工资支出为75904/人。我市从2015年起设立了教学质量目标考核奖,考核奖从2015年的3000/人提高到2019年的20000/人,2020年将再次提高。

完善普通高中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加强普通高中奖励性工资分配工作的指导监督和审核把关,根据校园工作目标年终考核结果划定绩效工资等级,将学校奖励性绩效考核分配结果与教职工岗位聘任、职务晋升、培养培训、表彰奖励等挂钩,正向激励广大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

1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严管教师行为。出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队伍管理的意见、师德考核办法等文件,形成学校、社会、家长三位一体师德考评机制,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大力查处有偿家教、体罚学生和乱摊派、乱征订资料等违规行为,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严抓严打,严惩不贷。

规范编制配备。持续跟进掌握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空岗数,通过公招、校园招聘、引进公费师范生、市外选调等方式及时补齐补足,充实优化不同学段教师编制结构。调整全市20家中小学校(园)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编制48名。全年核定我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3999名,其中:中小学校3829名;城区公办幼儿园编制170名。城区公办幼儿园及乡镇小学附属幼儿园(22所)聘用编外人员240余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教师与学生比例达到指标要求。

创新编制管理。中小学校依法与教师签订合同,全面负责教师的聘用、考核和日常管理,按照课程方案、班额、生源、学校布局调整、交流轮岗等情况,调剂使用本地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有效解决县域内、城乡间、学校间、学科间教师超缺编问题。

根据《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支出管理暂行办法》,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培训费占公用经费比例达5.22%,全市学校培训费总平均比例为5.38%

14.落实重大教育政策、行动计划和工程项目。

建立健全规范管理、部门协同、责任追究机制并推动有效落实。完成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6所幼儿园的建设任务。三水中心幼儿园已正式开工、广汉第六幼儿园即将开工建设。以广汉中学迁建为中心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工程进展顺利,20219月将投入使用。新平小学、西高学校、连山中学、连山小学、金广学校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随班就读特教资源室已建成,另外7所学校将在2020年底建成特教资源室。

15.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教育信息化。

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各级各类学校宽带网络实现全覆盖,三水常乐、三水友谊、和兴平原、松林狮爱4所村小实现网络宽带网络接入,其余村小全部保留宽带接入接口,各级各类学校均具备网络教学环境和备课环境。2020年将按期完成拥有多媒体教室的中小学(含教学点)比例达100%的目标任务。2019年全市172名教师参加了德阳市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学习,全部培训合格。截止2019年,已有4000名在职教师取得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合格证。

(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16.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制定实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办法,20182019年认定民办普惠性幼儿园34所,提供普惠性学位约5000多个。2019年,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79%。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03.64%,公办园幼儿占比达50%。确定了以五所公办园为龙头,采取领办、协办、挂牌等方式,扶持、指导全市各镇(街道)中心园的帮扶政策,确保到2020年底公办园占比达80%以上。

17.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

市政府专题召开相关部门和街道参加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会议,明确小区配套园治理措施和转普民办园的相关保障和扶持政策。相关部门联合对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摸排调查,城镇小区按人口规模和布局规划配建的19所幼儿园将全部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18.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要求。

2019年我市小学、初中入学率均为100%,小学、初中巩固率均为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等“四率”均达到省级要求。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没有一人失学辍学。同时针对贫困家庭重度残疾学生,做到“送教上门”。

19.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推进温馨校园建设,确保2020年两类学校达到省定标准。

将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纳入《广汉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的专项规划(2018-2020)》,正按照省定标准有序推进实施。

20.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制定《广汉市关于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以“薄改”为中心的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不断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校际间差异系数等各项均衡指标均符合国家要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纳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工作要点,创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制定实施《广汉市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的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全市小学低中年级班额全部控制在45人以内,初中基本控制在50人以内。56人及以上的大班额全部消除。随着金雁小学投入使用,广汉中学迁建以及三水小学、广汉一小等改建工程的实施,大班额问题将彻底得到解决。

21.促进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74.55%,职业学校招生1436人,普通高中招生2120人,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比为0.68:1,全市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基本实现协调发展。2019年秋季开学后,未见56人以上的大班额,到2021年普通高中56人及以上大班额将完全消除。

22.努力办好特殊教育。

将残疾儿童少年教育纳入教育体系,列入“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采取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和送特教学校就读的方式解决三残学生接受义务教育问题,三残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出台《广汉市开展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教育实施意见》,由市教育局牵头,组织卫健、民政、残联等部门专业力量制定个别化教育方案,为残疾学生提供规范、有效的送教服务。

全市现有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学生82人,教师13人。按照《广汉市教育系统实施特教提升计划第二阶段实施方案》,我市已在5所学校建成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年底还将在7所学校将建成特殊教育资源教室。

23.构建惠及全民的继续教育、终身学习服务体系。

以电大、自考形式为成人提供继续教育机会,帮助在职人员解决工学矛盾;以老年大学形式为老年人提供教育学习机会,让老年人老有所为;以少年宫形式为青少年提供学习机会,拓展青少年学习思维。倡导鼓励学校结合自身优势,开办特色农校,吸收成年人参与学习,提升农业知识技能;以专题讲座形式,为社区提供政策宣传、技术提升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各镇(街道)打造164儿童之家,利用高校、中小学志愿者和社区组织,对留守儿童开展针对性辅导,使其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老师的呵护、社会的关爱。

(五)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24.推进依法治教。

组织各级各类中小学校依照规定程序完成学校章程编制、审查、备案,将学校制定和实施章程情况纳入学校内涵发展综合质量评价体系,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按照章程办学,推动构建学校现代治理体系。创建省、市、县三级依法治校示范校28所。中小学法制课教师和法治副校长配备率均达100%,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法律知识讲座、青少年维权等活动190余场次。

25.促进民办教育健康规范发展。

制定《广汉市民办教育管理办法》,对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分类管理,通过平时监管、督导评估、专项清理整顿等方式,不断规范其办学行为。

制定《广汉市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试行)》《广汉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审批和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严格中小学、幼儿园(含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园)许可行政审批程序。市教育局牵头,严格开展民办学校教学过程监管。2019年对区域内所有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了拉网式清查整顿,实行黑、白名单制度,依法关闭了一大批非法培训机构。市场监管部门对发布虚假宣传广告、侵害个人信息保护权的两家培训机构(小明教育、戴氏教育)进行了立案查处。对违规招生的巴川公学给予了通报批评、削减招生计划等处罚。出台《广汉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广汉巴川公学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及教育部门审核的招生计划,通过广汉市城区小学入学学位网络申请系统,同步开展小学和初中招生工作。

26.维护各级各类学校安全和师生合法权益。

2019年,全市54所公办校园共配备184名专职保安,专职保安配备率达100%;中小学全部实行封闭化管理;城市护学岗设置率达到100%;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为100%;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安装工程正加紧推进,2020年底将实现全覆盖。认真开展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和水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行动,探索开设游泳课程,建立学生互助提醒机制,全力保障学生安全。

(六)提升教育质量

27.提高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

制定《广汉市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幼儿园保教工作监管机制,强化各类幼儿园办园行为和保教工作日常指导,定期开展“小学化”专项自查、督查工作,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开展学前教育质量管理督导评估,促进幼儿园管理水平和保教水平全面提升。

28.提升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面。

推进全域化、实施项目化、需求订单化、交流活动化、评价过程化上狠下功夫,建立16个校际协办联盟(小学5个、初中3个、九年一贯制学校3个、幼儿园5个),联盟内教学同步、智慧共生、捆绑考核,推动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积极开展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工作,依托中国教研网、中国研修网等建设全市教师培训资源平台,积极与成都七中网络培训班、金太阳资源网联系,建立教育信息技术推动优质学校资源带薄弱学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的有效模式,实现各级各类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享共建和有效应用。向阳学校、宏华学校、广实高新、松林学校、七一学校、三星堆一校陆续建立成都七中网班,与成都七中同步教学教研。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超过80%

29.推动普通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积极推动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基本形成广汉中学旗舰高中、金雁中学特色高中、广汉六中普职融通的多样化特色发展模式。

30.推进职业教育质量提升。

努力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积极推进广汉职中、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中高职衔接五年制贯通培养,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多元拓展学生成才路径,基本实现就业有保障、升学有希望的办学目标,2019年就业率达96%

三、经验做法

(一)落实政府责任,强化教育发展保障

强化政府责任。督促部门、镇(街道)落实健全教育发展保障机制,构建起部门、镇(街道)、学校层层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强化经费保障。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教育经费足额预算,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支出较上年增长,在校学生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较上年增长。

强化助学保障。完善以国家资助为主、社会资助为辅,国家资助政策“照面”、县级助学基金和社会资助“顾点”的覆盖各学段的学生资助体系。做到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0%进入公办学校,2019年全市3121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全部得到妥善解决。

(二)提升硬件水平,打牢教育发展基础

2019年,涉及30多所学校、投资2000多万元的“薄改”项目得到实施。投资7亿余元的广汉中学迁建工程正式开工,投资1亿余元的金雁小学已投入使用,全市教育硬件条件进一步提升。

(三)加强队伍建设,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打造名师团队。20多个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成员与相应学校构建起了对口交流模式,并与上百名青年教师建立了一对一、多对一的培训指导关系,三名工作室的赛马场”“ 孵化器”“发射塔作用得到充分发挥。2019年,各工作室完成对口交流和培训指导86次,辐射全市30多所学校,超过1000名教师受益,2名工作室成员荣获四川省教学竞赛一等奖,10余名工作室成员荣获德阳市级奖励。2019年新评广汉市级骨干教师165名,并对2017年以来评选或续聘的骨干教师进行业绩考核,467人考核合格。

创新培训模式。开设富有广汉特色的14个培训项目班,2019年开展培训活动101次,5316人次教师接受培训;3709人参加2019年德阳市全员培训,参培率、合格率均达100%,位居德阳市第一位。引入全国教育领先的江苏教育专家团队优质资源(含大学教授、特级教师),开展面向全市小学语文教师的教学研究示范公益观摩活动。

深化城乡交流。制定《广汉市教育系统干部交流实施办法》《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2015—2020)》《广汉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实施办法》。交流轮岗122名校级干部,其中校(园)长29名。2019年组织教师交流100余人次;通过招聘研究生、免费师范生、特岗教师、公招等渠道共补充教师162人,其中76 人补充到镇(街道)学校。坚持开展骨干教师一对一辅导名师乡校行送教下乡等示范课、交流课、办讲座活动,扩展到乡村每一所学校,让千余教师、上万学生直接受益。

强化奖惩激励。认真落实广汉市在职教师参加学历培训奖励办法,对提升不同层次学历的教师分别一次性给予2000-10000元奖励;坚持每年教师节表扬奖励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尊师重教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19年评选表扬各级各类先进个人767人,表彰面达到教职工总人数的20%,表扬经费达300万元。

(四)精细过程管理,提升教育发展质量

创新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学期初、中、末三段式质量管理体系,教学过程管理监控和反馈体系,教学目标管理体系和多元化师资培训体系。对教学质量和教研工作实行校长、年级主任、备课组长、班主任四位一体责任制,实行团队捆绑考核。

严格过程管理。坚持落实开学预备周飞行视导检查两大过程管理举措,共开展52次“飞行视导”活动,全面介入学校过程管理和薄弱学科教学工作。加大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力度。建立健全城乡教育联盟互研互学互查制度、督导室与研培中心教学常规管理联合督导制度,确保过程和终端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坚持科研兴教。获评2019年四川省教育科研阶段成果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获评四川省第四届教育发展改革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两项科研成果获德阳市人民政府自然科技三类成果奖。在全省第20届中小学教师优秀论文评选中,共有61篇文章获奖,占德阳全市获奖数的57%,占全省获奖总数的9%,名列全省183个县市区第一名。小学和初中“四率”连年达到或超过国省指标要求,高考成绩连创新高,连续获得德阳市普通高中教学管理一等奖。

(五)深化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打造生动德育。三水小学花儿舞蹈艺术团创编的舞蹈《雒城梦娃》在2019年德阳市艺术展演中荣获一等奖。在2019年德阳市优秀童谣征集评选传唱活动中,近10名学生获得一二三等奖,广汉市光华双语学校被命名为德阳市优秀童谣创作传唱示范点。

凸显艺体特色。不断深化四川省艺术区域整体推进改革试点县(市)工作,建成艺术实践工作坊32个,17个学校艺术团被命名为第二批德阳市优秀学生艺术团。深入开展五个一智力运动会、田径运动会、篮球比赛、校园足球联赛。广汉中学获2019德阳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女子组亚军;金鱼小学获2019年德阳市校园足球冠军杯女子甲组冠军,3所幼儿园入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园。广汉实验小学槐香艺术中心、广汉宏华学校爱满宏华、雒城四小汉州稚墨堂被评为德阳市美育实践基地。广汉市实验小学被评为德阳市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推进家校共育。有机结合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建立“家长学校”53个。“家长学校”获德阳市第五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家校共育机制改革试点列入省级试点项目,广汉市教育局荣获四川省立德树人优秀实践典型案例一等奖,《家校共育中家长学校服务的实践探索》获省重点教育科研课题立项,广汉市被授牌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基地并在北京做经验交流发言。广汉三幼、实验小学被评为省家庭教育实践创新基地。小镜子心语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互联网+扶贫+阅读典型项目,新开设的父母云课堂获得省关工委充分肯定并向教育部推荐。

四、存在问题

(一)目前高中学校硬件状况难以完全满足高考综合改革关于普通高中课程实施的要求。

(二)城区办学布局和资源配置有待进一步优化,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资源与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存在差距。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需加快推进。

(三)目前50岁以上教师占比28%35岁以下教师占比22%,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高考综合改革的施行以及教师退休高峰期的来临,教师队伍结构亟待优化。

(四)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无证办学情况依然存在,亟需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加强执法督导力度。

五、改进措施

(一)高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抓好国培、做实市培,发挥三名工作室作用,实施十百千教育人才培养工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二)高标准保障公共事业发展。以优化教育布局、提升学前教育普惠率、深化教师队伍建设等为重点,完成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制定实施广汉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推动全市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攻坚,打造1所在全省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名优普通高中。

(三)高起点做好对外交流合作。围绕成德同城先行融合区目标,做好教师继续教育学分互认、培训资源互相开放等工作,发挥省教科院研究基地优势,推进与成都五城区、新都、青白江等地深度合作,形成与教育科研部门联合开展教研、科研、队伍建设及教育改革的常态化机制。

广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