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5     来源: 广汉市政府

广汉市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在德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广汉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扭住关键,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垂范有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广汉市委市政府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促、同考核,确保如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次、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3次,开展市委常委会会前学法7次、市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20次。抓住关键少数将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作为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将述法工作与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年度考核有效结合,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市委党校主体培训内容,作为干部学习培训的必选课程,对拟提拔干部开展任前法律考试131人次,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

(二)统筹有方,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结合实际谋划务实举措,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制定《广汉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依法治市年度目标考核体系,科学设置考核方式和分值,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广汉市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建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制度,2021年全市8726名国家工作人员通过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开展学法考试,合格率达99.4%

(三)行动有力,融合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实践。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把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实行开办企业零成本·小时办、不动产登记交地即发证1844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审批提速90%,新增市场主体5819户、总数超4万户。全面推广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三张清单制度,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在全省首创农田水利设施产权抵押贷款,通过三书模式实现德阳首宗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多元化因地制宜开展法治氛围营造,广汉法治文化长廊入选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二、抓住重点,全力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行一二三审批改革措施,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对群众关心的高频事项进行梳理,形成124一件事一次办清单。跨区与青白江、金堂、新都通办事项分别达70项、33项、49项,跨省与江苏昆山通办事项达33项。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22批次,涉及抽查主体753户,着力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依据《四川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首批目录》,我市共有55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二是持续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建立广汉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对涉及公平竞争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严格按照《四川省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对市级部门权责清单即时进行动态调整,固化机构改革成果,规范和约束履职行为。2021年已调整12个部门权责事项共494项。三是优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布红名单635条、黑名单690条、信用动态180条,进一步增强信用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发挥信用建设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作用。

(二)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全面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全覆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办理市政府本级合法性审查事项41件、参与市本级涉法事务121件,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事项、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审查率均达到100%,实现了应审必审、依法合规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经清理未发现违反政策和法律规定的情况,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到100%二是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等工作制度,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04件,政协提案94件。依法接受司法监督,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加强审计监督,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审计力度,审计重点项目40个,全年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部门违法违纪线索3件。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公开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万余条,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深入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有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强化监督纠错力度,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0件,对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违法行政行为,切实予以纠正。二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明确在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农业、自然资源、卫生健康、应急管理、水利等8个领域全面实行局队合一体制,试点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加快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下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2021年共222人参加考试,合格率86.5%三是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主动公示执法信息816条,行政处罚类案卷参与德阳市交叉评查优秀率达64%,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开展行政执法事务三书模式试点工作,推动“三项制度”与“三书模式”有机融合,解决行政执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四)有力推动城乡基层治理。一是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受理并调处民间纠纷1665件,累计协议金额7583.01万元。成立广汉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延伸拓展。二是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开展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主题活动,累计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20余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50000余份,通过普法短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发送普法信息30万余条,印发《关于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教育培训的通知》,深化开展法律明白人工作。三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全面推行公共法律服务四点四级三能模式,建成公共法律服务站20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121个,办理民事刑事法律援助案件511件,法律咨询2219人次,为农民工讨薪360余万元。乡村治理水平大力提升,创建省级以上文明镇村8个、省级乡村基层治理示范镇村4个,三水镇被评为全省乡村文化振兴样板镇,三长共治模式得到省委政法委肯定。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虽然我市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着法治队伍力量不足,部分单位法制审核人员配备不足等问题。下一步,我市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持续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化法治政府制度体系建设,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能,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更上新台阶。

 

 

     广汉市人民政府

202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