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广汉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04-13     来源: 市司法局

根据中、省、德阳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对“八五”普法工作作出的安排部署,我局起草了《广汉市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修改意见。如有不同意见,请于2022512日前反馈广汉市司法局,或将电子版发送电子邮箱ghfjb5233356@163.com

附件:《广汉市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年)(征求意见稿)》

广汉市司法局

2022412

(联系人:冯晓琴;联系电话:0838-5233356

广汉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年)

(征求意见稿)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广汉市“七五”普法成效显著,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明显增强,城乡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升,为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广汉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省、德阳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广汉,结合广汉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新时代广汉普法工作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精神、德阳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广汉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围绕广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以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工作精准性为着力点,为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2025年,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和公民的法治素养显著提升,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格局持续推进,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共识不断增强,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全民普法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三)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普法为民,围绕急难愁盼,通过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方法举措,使法治宣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充分体现人民主体地位,切实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广汉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聚焦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按照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广汉的总体布局,深入开展针对性、靶向性普法,努力提升普法工作质效。

坚持普治并举。坚持全民普法与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统筹谋划部署、一体推进落实,把法治宣传教育与广汉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

坚持创新发展。着眼补短板、强弱项,科学确立普法内容,突出重点对象,创新方式方法,分层分类精准实施,使普法教育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打造广汉特色、形成广汉样板。

二、明确普法重点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镇(街道)、市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市委党校(改革发展学院)重点课程,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做好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广泛运用媒体平台,发挥基层普法阵地作用,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和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

深入持久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和《广汉市宪法宣誓制度实施办法》。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在青少年成人仪式、学生毕业仪式等活动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三)深入宣传民法典

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聚焦民法典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阐释好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培训,全面普及民法典知识。推动党政机关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推动民法典进课堂,加强以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常态化推进民法典走进乡村(社区)“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让民法典融入百姓生活、走进群众心里。

专栏1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

1.结合三星堆古蜀文明等广汉特色文化,设计编创法治宣传品、短视频等拳头普法产品。

2.组建广汉市八五普法暨民法典普法宣讲团,以“法律十进”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民法典走进乡村(社区)主题宣讲活动,完成主题宣讲不少于60场次,确保村(社区)中心片区全覆盖。

3.组织各类学校开展民法典主题班会、征文演讲、模拟法庭等活动。

(四)深入宣传与推动广汉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坚持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以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为重点,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地方性重点法规。围绕打造全国绿色低碳高端能源装备制造特色区、行业绿色低碳示范应用产业引领区、西部绿色低碳智感支撑先行区、全省绿色低碳产业科技创新活力区、省内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发展样板区,全面融入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全省重要的存储产业研发制造基地,构建装备制造、医药、食品、通用航空、先进材料和数字经济“5+1”产业体系,重点宣传与创新驱动引领、现代产业体系、城市建设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相关法律法规。围绕冲刺全国百强县,建设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重点宣传城市规划、建设治理、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法律法规,推进美丽、生态广汉建设。

(五)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抓手,重点宣传好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尊法守规明礼。围绕平安广汉建设新需求,持续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非法集资、网络诈骗、金融投资、消防、禁毒防艾、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促进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征地补偿、养老育幼、食品药品安全,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宣传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法治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领域,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森林草原防灭火、防灾减灾、防范金融风险、个人信息保护、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网络赌博等方面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

(六)深入宣传贯彻党内法规

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组织(政工)部门直接责任,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和国家法律宣传的同步协调。突出党章学习宣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市委党校(改革发展学院)要把党内法规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在考核党员干部时注意了解相关情况,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全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构建公民终身法治教育体系。

(一)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

认真贯彻落实《广汉市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制定实施领导干部年度学法清单制度和法治教育培训制度,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专题学法、依法履职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等制度机制,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集中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等制度。用好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持续开展线上学法考试,实现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全覆盖。

(二)加强青少年普法

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充实完善中小学法治教育相关内容,健全学校法治教育内容和体系。加强法治实践教学,搞好法治教育第二课堂,高质量开展全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国家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以及宪法晨读活动。深入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学习宣传。建好用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将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纳入社会实践大课堂活动场所范围。强化家校共育、警校共育,推动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普法教育大格局。

(三)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

健全落实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集中学法、任职法治培训制度,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开展法治教育进夜校、进培训,送法下乡、送法进工地等活动。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等资源,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乡村振兴等,大力开展涉选举、涉农、涉土地、涉扫黑除恶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学习与宣传,使人民群众掌握日常生产生活必需的法律常识和获得法律帮助的途径,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根据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活动。加强对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新业态的法治宣传,用法治规范新兴行业发展。大力宣传保障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英雄烈士的合法权益、荣誉地位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以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法治教育。建立和完善企业学法用法制度,定期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开展法治讲座、法治研讨、集中轮训等形式的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用工、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媒体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提高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读社会问题、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企事业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和职能,面向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在医院、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一)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利用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和公共空间体现法治元素。高标准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积极参与全国、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评选活动,并广泛组织开展互动式、体验式法治宣传活动。推动法治微景观阵地建设,法治宣传阵地在主要景区实现全覆盖。到2025年,市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新增1个,各镇(街道)要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到2025年,宪法或民法典主题阵地在镇(街道)实现全覆盖。

(二)丰富法治文化内涵

注重发掘广汉本土的传统法治文化、红色法治文化深刻内涵,促进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化、德孝文化等本土文化资源与法治文化融合发展。鼓励法治文化精品创作,打造广汉特色法治文化品牌。引领法治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培育。培树法治文化建设先进典型,建立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扩大法治文化影响力。组织开展法治文化展示利用、宣传交流等活动,讲好广汉法治文化、红色法治故事,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法治基因。

(三)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

推动法治文艺下基层,融入惠民文化消费活动,开展“法治文艺进万家”、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征集展播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让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四点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辐射效应,努力实现法治文化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五、推动普法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

(一)深入开展法律十进

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持续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进一步简政放权,着力提高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的法治化水平。完善依法决策,大力推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公职律师制度。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严格规范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全市执法单位全覆盖。

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加强学校法治文化建设,切实提升依法办学、依法执教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统筹整合各类法治教育资源,加强与人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单位及法律工作者联合会等社会组织联系合作,形成普法合力。落实“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制度,选优配强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和法律顾问,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等方面法治教育。加强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落实预防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的各项措施,深化学校周边环境依法治理,加强平安校园建设。

深入开展法律进宗教活动场所组织开展法律进宗教活动场所主题普法宣教月活动,充分利用法治文化阵地,采取法治宣讲、以案释法等宣传方式,积极宣传民族宗教政策,不断提高宗教界人士爱国守法意识。发挥民族宗教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作用,切实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的合法权益。

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深入推进枫桥式司法所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推动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养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加强与基层党组织、政法单位、自治组织的对接,推动法律服务资源向镇(街道)、村(社区)下沉,更加注重向农村地区、困难群众倾斜。

专栏2: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1.培养目标:到2025年全市每个村(社区)有5名以上骨干法律明白人,每个村民小组和居民小区楼栋至少培养1法律明白人

2.加强队伍建设。重点从村(社区)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农村五老等人员中选拔农村法律明白人,发挥其法律政策宣传员、邻里纠纷调解员、法治活动组织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创建监督员的作用,使他们成为农村基层法治建设的骨干和榜样。

3.加强法治培训。加强对法律明白人进行法治教育培训,带动农村法律明白人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

4.注重使用管理。鼓励和支持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活动。把法律明白人培养与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农村文明家庭、学法用法示范户评选结合起来,加强对其评价激励。镇(街道)司法所、村(社区)要对农村法律明白人建档造册进行分类管理,并报市司法局备案。

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单位完善企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企业(单位)法治文化建设,推行公司律师制度、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推动企业合规建设。持续推进广汉市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的工作,积极开展商(民)事调解、法律体检等活动,提升企业(单位)依法经营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中小企业法律问题排查走访、劳动用工法律风险体检等活动。选派律师联合人社、住建、交通、工会等部门深入开展法律援助进项目、进工地、进企业,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法治体检活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专栏3:企业合规建设

1.加强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法治培训,强化企业(单位)市场主体责任,建立企业(单位)合规管理体系,依法防范市场风险。

2.开展企业(商会)与律所结对合作、企业(单位)法治体检等活动,建立全流程全方位合规审查机制,促进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

3.加强企业(单位)合规人才队伍建设。引导企业加强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4.开展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守法经营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深入开展法律进军营建立健全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联系点并持续推进工作站的工作,及时掌握驻广汉部队及军人军属法律需求,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人员进军营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增强官兵法治意识。优先办理涉军法律援助案件,最大限度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深入开展法律进家庭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治理的示范作用。实施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程,弘扬公序良俗,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让群众在实践中养成守法习惯。深入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虐待等。建立健全公民法治行为规范,健全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把公民法治素养与诚信建设相衔接,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崇法向善、坚守法治模范家庭。

专栏4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程

1.培育目标:到2025年底,实现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户学法用法示范户,实现所有行政村100%全覆盖。

2.将农村普法纳入农民教育体系。采取以案释法、现身说法、旁听庭审、庭审直播、村民议事等生动的法治实践形式,对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开展集中培训、现场教学,增强培训效果。

3.加强农村学法用法。鼓励、引导学法用法示范户以家庭为单位,充分运用线上资源和微信群等推送法治信息和案例,开展网上互动交流,多形式、多渠道组织学法。

4.加强对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日常管理、动态管理、注重评价激励,纳入普法、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工作表彰范畴。

深入开展法律进网络推动法治宣传从现实社会向网络空间覆盖,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开展好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大力宣传对新媒体、新技术应用的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加强对网络空间通信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名誉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的保护,防范网络欺凌、人肉搜索等行为。强化网络空间治理,建立并推行网络安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网络安全应急响应机制。持续抓好网络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的法治教育,推动网络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注重引导广大网民崇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实施网德建设工程,加强对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的有效引导,让主旋律、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

(二)深化行业专项依法治理

加强行业法治化治理,深化行风、行规建设,引导和支持各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在依法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强化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引导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作用,建立健全依法决策、依法经营机制。开展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加强职工法律知识培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三)推进应急状态下的依法治理

加强应急时期法治宣传,促进全社会在应急状态下依法行动、依法办事,依法维护社会秩序。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的专项依法治理,深化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法治宣传教育。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基层一线普法队伍,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突出宣传“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等突发公共安全卫生相关的法律法规、典型案例、资讯信息,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态势。充分发挥互联网+法治宣传传播速度快、覆盖面积广的优势,持续扩大疫情防控相关科普传播的微传播。

六、促进普法提质增效

(一)构建全员全程实时普法体系

坚持在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中全过程、全周期普法。通过执法公开、行政裁决文书上网和公开查询等形式,开展以案释法。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研究和发布,建立以案释法资源库,建立健全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强化以案普法长效机制。推动法官、检察官和法律服务人员利用专业优势和实务经验开展普法教育、释法说理。综合考虑统筹城乡发展的现实需要,结合本地实际,分类指导、综合施策,健全覆盖城乡的法治宣传教育服务网络。

(二)强化普法精品建设

持续在精准施策、创新探索上下功夫。整合媒体资源,打造多级互动传播网络,构建上下贯通、同频共振的立体普法矩阵,实现全领域、全天候普法。深化法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三书模式拓展运用到农业投资项目综合服务及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等领域,进一步引入行政执法、司法辅助、矛盾纠纷化解和企业破产处置等更多领域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靶向服务质效水平。持续优随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优化市级政务中心的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和内容,扩大公共法律服务团资源优势,彰显普法效能。广泛开展同阶审判,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专题法治讲座,继续推行法院与学校、村社共建共享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创新推进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全域制,推广公证+律师服务+平台的组合式服务模式,提升公共法律行业服务精准水平。

专栏5:打造法治广汉宣传平台

1.加强与全国智慧普法平台和法治四川行法治宣传平台对接融合,实现本地新媒体普法平台与四川普法平台互联互通。

2.鼓励支持公民参与普法宣传,优选宣传载体、推出宣传精品、打造宣传品牌,开办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专栏专刊专版,培育一至两个普法品牌栏目。

3.落实一月一主题宣传活动。在“3·15”消费者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9·30”烈士纪念日、“11·9”全国消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各类重要活动、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确保每月不少于一次主题宣传。

(三)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

利用广汉本级开办的电视、广播、“广汉融媒”APP、“广汉融媒”官方抖音、各部门微信公众号、微博、手机短信等线上阵地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新媒体普法,充分发挥互联网这一线上普法阵地受众广、传播快等优势,实现全领域、全天候普法。

七、加强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汇报,及时解决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加强对各普法单位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把普法工作纳入法治建设总体部署,单独列为综合绩效考核一项重要考核指标,纳入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考核评价内容,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严格落实普法工作责任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加强系统、行业的从业人员学法用法,加强对管理服务对象的普法力度,加强对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细化考核标准,强化年度考核,增强考核评估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保障普法各项职责任务的落地生根。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结合“一月一主题”活动,制作刊播法治公益广告,大力推动媒体公益普法。

(三)创新社会组织普法

加强社会普法组织的培育和管理,支持和发展社会服务机构和志愿者服务组织。以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形式推动普法力量社会化、项目化。加强对社会普法力量的管理,并提供政策、资金、项目扶持,对成绩突出的社会普法组织和个人进行嘉许,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普法宣传,推动普法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

(四)强化保障支撑

从政策制度、人员配备上向普法基层一线倾斜,加强基层普法骨干业务培训。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等智库作用,探索建立法治宣传教育专家咨询制度,鼓励、支持对全民普法的基础理论研究,总结推广全民普法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经费保障,把普法专项经费纳入地区、单位预算。加大对基层一线普法经费的支持保障力度,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普法工作。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普法人才队伍。

(五)加强评估检查

健全普法工作评估考核指标体系,推进全民普法工作标准化建设,做好中期评估和总结验收。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推动普法工作落实到位,市委依法治市办将把全市各镇(街道)、市级各部门普法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

(六)加强宣传引导

加强普法工作成果交流,深入挖掘、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广汉普法的经验做法。注重培育、选树、宣传普法工作先进典型,开阔工作视野、拓展工作思路。积极开展镇(街道)、村(社区)两级法治教育示范点创建,持续开展对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推进形成全民普法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