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1-19     来源: 市政府办

广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汉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广府发〔2020〕12号)


建设“四好农村路”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近期中央高度重视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对此省市先后强调并因地制宜做出部署。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是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细化农路管养体制、明晰各方责任,特制定该《广汉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完善全市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提升农村公路管养能力,进一步加快完成全市脱贫攻坚战略目标,助推乡村振兴高度融合。按照《交通运输部 财政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交公路发〔2020〕26号)、《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的指导意见》(川交函〔2019〕729号)、《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德府办字〔2020〕6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管好、护好农村公路,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可持续长效机制,放大“农村公路+”效应,打造农村交通服务乡村振兴样板,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该《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主要内容、保障措施3项内容。

(一)总体要求: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到2020年各镇、街道基本建立覆盖到位的路长组织体系;到2021年全市农村公路路长制长效工作机制基本建立,路长制工作常态化开展,农村公路管理责任有效落实,管理能力显著增强,广大群众对农村公路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主要内容:

1.成立广汉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人民政府市长担任总路长,市人民政府班子成员担任各县道的路长;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班子成员分别任辖区各乡道路长;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任村道路长,路长们需对辖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和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负责。

2.对市发改局、市经信科技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等14个市级部门及11个镇(街道)的职能职责进行明确分工。

3.建立办公、巡查、考核等基本制度,完善路长工作运行机制,同时明确(市级部门+镇、村)管养队伍职责,保障路长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加强农村公路巡查和路产路权保护。

(三)保障措施:通过组织领导、建立责任档案、经费保障、法治宣传、考核问责五个方面完善的保障机制,确保《方案》顺利有效推行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