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汉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方案的通知(广府发〔2020〕13号)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 政府办

《广汉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方案》文件解读

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市级有关部门,各产业园区:

现将《广汉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广汉市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8日

 


广汉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方案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德阳市委、市政府对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的安排和部署,按照《自然资源部 财政部 生态环境部 水利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暂行办法〉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116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府发〔2019〕35号)和《德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德阳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方案的通知》(德府发〔2020〕4号)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理念,按照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要求,分阶段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推动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支撑自然资源合理开发、有效保护和严格监管。

(二)基本原则。坚持资源公有,坚持自然资源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坚持物权法定,依法依规确定自然资源的物权种类和权利内容、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和行使代表。坚持统筹兼顾,在新的自然资源管理体制和格局基础上,与相关改革做好街接。坚持以不动产登记为基础,构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体系,实现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与不动产登记的有机融合。坚持平稳、有序推进,先行选择基础资料完善、权属争议少的自然资源开展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最终实现全覆盖。

(三)工作目标。以不动产登记为基础,充分利用国土调查成果和自然资源专项调查成果,对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厅、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直接开展的确权登记之外的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江河湖泊、生态功能重要的湿地、森林等具有完整生态功能的自然生态空间,以及全民所有单项自然资源开展统一确权登记,逐步实现对水流、森林、荒地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国土空间内的自然资源登记全覆盖。清晰界定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主体;逐步划清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之间的边界;划清全民所有、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的边界;划清不同集体所有者的边界;划清不同类型自然资源的边界。推进确权登记法治化,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提供基础支撑和产权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配合做好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厅、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直接开展的统一确权登记工作。配合做好我市行政区域内中央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权、省政府代理行使所有权、德阳市政府代理行使所有权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厅、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直接统一确权登记的自然资源,我市不再重复登记。

(二)开展由我市负责的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统一确权登记工作。依据各类自然保护地的设立、审批等资料划定登记单元界线;收集整理国土空间规划明确的用途、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等管制要求,结合其他特殊保护规定或者政策文件,利用全国国土调查和自然资源专项调查成果确定其资源类型和分布,开展登记单元内各类自然资源的权籍调查。通过确权登记,明确自然保护地范围内各类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种类、分布等自然状况,以及所有权主体、所有权代表行使主体、所有权代理行使主体以及权利内容等权属状况,同时关联公共管制要求。市自然资源局依据登记结果可以颁发自然资源所有权证书并向社会公开。

自然保护地范围内的水流、湿地等,作为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登记单元内的资源类型予以调查、记载,不再单独划分登记单元。同一区域内存在多个自然保护地时,以自然保护地的最大范围划分登记单元。

(三)开展由我市负责的江河湖泊等水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市自然资源局对我市行政区域内除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直接开展确权登记之外的江河湖泊进行统一确权登记。市水利局牵头,市自然资源局及相关流域管理机构配合制定印发实施方案,组织技术力量依据国土调查和水资源专项调查、水利普查结果划定登记单元界线,收集整理国土空间规划明确的用途、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等管制要求及其他特殊保护规定或者政策文件,并对承载水资源的土地开展权籍调查。探索建立水流自然资源三维登记模式,通过确权登记明确水流的范围、面积等自然状况,以及所有权主体、所有权代表行使主体、所有权代理行使主体以及权利内容等权属状况,并关联公共管制要求。市自然资源局依据登记结果可以颁发自然资源所有权证书并向社会公开。

(四)开展由我市负责的湿地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市自然资源局对市政府代理行使所有权的生态功能重要的湿地进行统一确权登记。市自然资源局制定印发实施方案,组织技术力量依据国土调查和湿地资源专项调查结果划定登记单元界线,收集整理国土空间规划明确的用途、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等管制要求及其他保护规定或者政策文件,并开展权籍调查。通过确权登记明确湿地自然资源的范围、面积等自然状况,所有权主体、所有权代表行使主体、所有权代理行使主体以及权利内容等权属状况,并关联公共管制要求。市自然资源局依据登记结果可以颁发自然资源所有权证书并向社会公开。

(五)开展由我市负责的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市自然资源局对我市行政区域内除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和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直接开展确权登记之外的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进行统一确权登记。市自然资源局制定印发实施方案,组织技术力量依据矿产资源储量登记库,结合矿产资源利用现状调查数据库和省、德阳市级出资探明矿产地清理结果等划定登记单元界线,调查反映各类矿产资源的探明储量状况,收集整理国土空间规划明确的用途、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等管制要求及其他保护规定或者政策文件,探索开展三维确权登记模式。通过确权登记,明确矿产资源的数量、质量、范围、种类、面积等自然状况,所有权主体,所有权代表行使主体、所有权代理行使主体以及权利内容等权属状况,并关联勘查、采矿许可证号等相关信息和公共管制要求。市自然资源局依据登记结果可以颁发自然资源所有权证书并向社会公开。

(六)开展由我市负责的森林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市自然资源局做好已登记发证的市属国有林业单位的林权权属证书与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的衔接,做好数据坐标的转换,进一步核实权属界线,探索开展代理行使主体补充登记;对尚未颁发林权权属证书的森林资源,应以所有权权属为界线单独划分登记单元、开展权籍调查、进行所有权确权登记,财政配套相关资金并按计划纳入年度预算。市自然资源局依据登记结果可以颁发自然资源所有权证书并向社会公开。

(七)加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信息化建设。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统一使用全国自然资源登记信息系统,按照统一的标准开展工作。重点加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成果的信息化管理,建立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信息数据库。

以上任务分工,可根据正式发布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中央政府行使所有权和委托地方政府代理行使所有权的资源清单进行调整。

三、时间安排

(一)准备启动阶段(2020年)。制定市级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方案,以市人民政府名义予以印发实施。市自然资源局制定我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年度实施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启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2022年)。配合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和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我市行政区域内的重要自然生态空间和单项自然资源的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基本完成全市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市自然资源局根据市政府代理行使所有权的自然资源清单,适时选择一定数量的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江河湖泊,生态功能重要的森林和湿地,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全民所有自然资源,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三)全面覆盖阶段(2023年及以后)。在基本完成全市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的基础上,适时启动非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最终实现全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全覆盖的目标,并将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纳入日常登记业务。

四、单位职能职责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全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的组织实施、业务指导和督导检查,了解掌握全市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叫停违法违规、损害所有者权益的登记行为,负责提供我市森林资源“一张图”,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规划及审批机关的批复文件,自然保护地名录清单;市财政局负责落实市级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经费;广汉生态环境局负责提供我市环境保护规划、水质监测成果,配合市自然资源局划定职责内的自然资源登记单元等;市水利局负责提供我市水利普查、水资源调查、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成果,划定职责内的自然资源登记单元等;相关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协调处理确权过程中的社会稳定问题。各相关单位要积极参与调查成果的审核,并完成其他相关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对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多部门合作协同机制、明确目标要求,保障工作经费,落实任务分工。市自然资源局具体负责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要加强对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完善制度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协商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相关部门要按照本部门职责配合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二)保障工作经费。根据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权籍调查所需经费,由市财政保障落实,纳入年度预算,并负责监管。

(三)强化工作质量。市自然资源局要加大对自然资源登记专业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登记人员业务素质。充分利用好各部门已有的各类基础资料。现有资料不能满足需要的,积极研究解决办法,必要时可聘请技术协作单位开展补充性调查。加强数据审核评估和检查,确保基础数据真实可靠、准确客观。

(四)加强宣传监督。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和手段,全面、及时、准确的开展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努力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通力配合、全面支持的良好氛围。同时,要畅通公众监督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公告登记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