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公安局 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29号提案的 答    复
发布时间:2023-11-14     来源: 市公安局

(B)

 

 

广公函〔202318

 

广汉市公安局

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29号提案的

   

游光亮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匹配城市路口交通信号灯和路面标识的建议》第29号提案收悉,广汉市公安局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城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对你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向您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的大幅增长,截止20233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7万辆,人、车、路、环境矛盾日趋突出。道路交叉口通行效果在城市道路运行状况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且已成为城市交通管理的瓶颈,倍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如何科学优化路口信号配时,提高通行效率,将成为当前乃至今后我市城市交通管理治乱缓堵的重点核心工作,针对广汉城市交通管理实际,我局交警大队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和提升:

一、科学建设交通信号灯。智能交通建设以来,我大队对城市路口深入调查研究,结合流量流向对路口信号灯建设进行科学分析,将部分路口纳入智能交通改造计划,实现城区信号灯联网协调控制,并逐步优化干线、区域协调控制方式,确保交通信号配时更人性化、科学化。截止今年,共建设信号灯路口184个,实现联网控制115个。

二、规范信号灯与标识相匹配。由于我市交通量剧增,道路建设较早,部分路口交通压力大,交通标线与信号灯的设置存在多种多样的情况。其中部分交通路口由于道路条件不足,南北左转车辆交通流量不一致,某一方向左转车辆较少,该路口采取信号灯左转与直行分开放行,地面标识为直行与左转混行,提高路口利用效率。但该放行方式受左转交通流量影响较大,当左转车辆交通流量增加时,势必会造成左转与直行互相挡道,无法通行的情况。目前,我市只在特殊路口采用此放行方式,大量路口均采取左转与直行分开方向或混合放行。针对保定路武装部大门前路口信号放行情况,我大队将及时进行优化调整,同时对城区其他路口进行分析研判,合理设置信号放行方式。

三、优化路口信号配时。交通信号配时应据路口各方向的流量流向,结合与上下游路口的距离,流量,周边的出入口及环境等因素综合考虑,还需均衡兼顾路网压力。我大队充分发挥智能交通平台作用,通过交通监控平台分析路口通行情况,根据不同时段的流量特征制定不同的信号放行方案,提高路口通行效率。一是持续优化路口信号配时方案,根据路口交通流早晚高峰、平峰、夜间及过渡时段的变化规律,精细划分控制时段,设计符合各时段交通流运行特点的配时方案。二是在市区主要路段设置绿波带,减少机动车停车延误,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截至目前,我局已对城区80多处路口配时进行了优化,对中山大道、大同路等4条路段进行了绿波带控制,提高了路段20%的通行效率。

下一步,我局交警大队将对城区交通信号灯进行全面调查梳理,形成常态化排查机制,确保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信号灯的协调、醒目,为交通参与者提供有效信息,保证市民安全快捷出行,提高群众满意度。

 

 

广汉市公安局

                        2023425

 

 

 

(联系人:曾祥军,联系电话:5302253,联系地址:广汉市北京大道38号,邮编:618300

 

信息公开选项:依申请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广汉市公安局办公室                     20234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