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秋、国庆消费警示:做聪明的消费者,欢乐健康过双节
发布时间:2021-09-08     来源: 广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国庆大假的脚步日益临近,消费高峰也将随之来到。为使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买得放心、玩得愉快,食的开心,广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汉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安全、科学、文明、理性消费,确保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提醒消费者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提防消费陷阱。

一、选购月饼要注意甄别。月饼是中秋节必备的食品,购买月饼时应选择证照齐全,有一定信誉的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处购买。切记要仔细查验经营者证照是否齐全,产品相关标准是否明确标识;配料表、净含量、QS标志等指标是否清晰标示;保质期、保存期及生产日期是否标注完好。同时,消、尽量不要去流动摊贩或无证无照的路边小店购买。理性购买“打折”、“促销”月饼。不要轻信“无糖、低脂、不添加香精、不使用色素、不含防腐剂”等广告宣传,对于过度包装、花样翻新、巧立名目的另类高价月饼要慎重选择。网购月饼时,尽量选择正规网站或知名品牌厂家的官方网站,要和卖家约定商品和服务承诺,收货时要仔细检查,确认无误后再付款。消费者在购买朋友圈自制私房月饼时,不要被各种晒图迷惑,盲目追捧私人订制纯天然无添加剂等宣传误区。此外,月饼是一种高糖、高脂肪类食品,提醒消费者健康消费、适量食用,特别是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疾病的消费者要慎重食用,避免诱发疾病或加重病情。消费者应当保持理性、按需消费。若遇到“满减”、“返券”、“赠送”等字眼,应认真了解商家促销活动的细则与时限,按需消费,冷静对待商家的推销促销手段,莫因贪图便宜而冲动消费,提防低价促销陷阱。

二、防疫不能放松。疫情当前,消费者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时应当按照相关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并做好体温监测。购买药品、口罩等防护用品时,要到正规药店进行购买;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国()外网购、海淘物品;接收快递包裹、在家清洗食品时,佩戴一次性手套,打开货物前对其包装进行酒精消毒。

三、出门旅游安全为上。如果出门后家里没人,请在临行前务必关好水、电、气,锁好门窗。长假期间,出门旅游须注意人身、财产安全。跟团游的消费者请选择证照齐全的旅行社,查看是否有《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务必签订旅游合同,要注意识别不实广告内容,要将广告、口头承诺内容写入合同,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出境旅游的消费者务必确认所选择的旅行社是否具备出境游的相关资质。选择自驾游的旅客,提前做好功课,规划线路,安排好交通、住宿;临行前要注意全面检查车辆、密切关注天气信息、备好应急物品,避免人在途的尴尬。面对低价诱惑,消费者要估算可信度,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选择合理的旅游路线。同时,外出时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消费者要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在旅游景点购物时,谨防“老乡”陷阱;购物时一定要索取发票,写明具体品牌、规格及价格等内容。

四、谨防餐饮消费陷阱。节假日是家人朋友外出聚餐的高峰期,节假日期间要注意饮食的安全与卫生。在外出就餐时,要查看商家是否具备相关资质,选择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店;注意查看菜单价格,留意是否明码标价或事先询问价格和收费标准,结账时索要账单进行核对,防止“低价高收”等情况。

五、谨慎对待购物促销。节假日期间,商场“打折促销”、“买送活动”“预存就送”等营销手段应接不暇,消费者不要被促销活动冲昏头脑,广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汉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提醒消费者要谨慎对待节假日促销活动。一是要按需消费,避免造成浪费;二是要仔细比较商品、服务的价格、售后等,使自己的消费实现高质量、有保障,努力实现品质消费;三是要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如发票、收据、小票、三包卡、合同等。

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养成及时索取和保留相关发票或购物凭证的习惯,如遇消费纠纷,可首先选择自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无法达成和解,应及时拨打12315热线维权。广汉市场监管局、广汉市消协在此预祝广大消费者放心、舒心消费、欢乐的双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