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消委会成功调解一起汽车车灯质保消费纠纷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 广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918日,在广汉市消委会工作人员调解下,一起因汽车车灯质保引发的消费纠纷得以圆满解决,由汽车质保企业恒达车业协助消费者通过保险流程妥善处理此纠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00元。

202010月,广汉市雒城镇消费者张女士的一部迈腾汽车因车祸原因,在恒达车业换了1只价值6000元的左前车灯,质保期1年。质保期内因质量发生的问题可以免费更换。81日,消费者发现车灯内罩出现几道裂纹,把车开到质保公司要求更换车灯,公司人员检测时说可能是质量问题,但是不确定,需要向上报上级公司确认。经上报后,上级公司认为车灯裂纹系外力所致,不是质量问题,故不能免费更换。消费者的汽车在换了车灯后,没有发生过碰撞,况之前工作人员说可能是质量问题,说法前后矛盾,车灯又是在质保期内,要求按质保规定免费更换,双方多次协商未果。消费者遂向广汉市消委会投诉。

接消费者投诉后,广汉市消委会分别找双方调查了解情况后,于918日上午组织双方到广汉市消委会进行双方调解。消费者质疑质保车灯是否原厂正规产品、对车灯是否外力致损存疑。恒达车业也出示一汽公司出具车灯系外力所致的检测报告和车灯进货渠道证明,表示不承担责任。消委会工作人员在听取了双方陈述后,指出一汽的检测报告只是企业自己的判断,真正公正的需要第三方法定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才能免除厂方的责任。而双方应本着诚实守信的原则进行协商解决。经做双方工作最后达成协商一致,决定通过保险程序,多出的金额由质保公司补偿消费者,双方对此结果均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