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特校:中飞院大学生到校开展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3-10-23     来源: 市教体局

为彰显新时代青年积极充当“火车头”的作风与担当,弘扬中华民族扶残助残的传统美德,促进全社会形成关爱特殊青少年的社会氛围,近日,由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大学生组成的承小冠志愿服务队,到广汉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每周1次的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前,承小冠志愿服务队到校进行前期调研,了解特殊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情况,以便开展适合特殊学生的志愿活动;主动打扫校园(教室、功能室、操场等),为特殊学生学习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

活动中,承小冠志愿服务队领队统筹安排,有序分工,确保16名志愿者都能融入班级。各班志愿者根据前期调研情况,确定适合本班学生的学习内容。低年级班级,志愿者们以音乐律动、简单填色为主,帮助特殊学生更好的熟悉他人、学会与他人沟通。高年级班级,志愿者们以手工、识字认字为主,丰富特殊学生的校园生活,为今后融入社会打下一定基础。志愿者们通过进课堂的志愿活动,了解到特殊学生学习的独特点(认知水平较低;长时记忆差,以短时记忆为主;课堂注意力不易集中等),对我校教师面对如此高难度、高压力的特殊课堂依旧不退缩、不服输的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与学生们依依惜别,并达成约定-下周见!

特殊儿童获得社会群体的关爱和支持,志愿者们的肯定、鼓励和赞扬,增强了他们的快乐感和幸福感。对承小冠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们而言,他们全面了解特殊儿童的成长需求和生活学习状态,增强了他们对特殊儿童的同情心和社会责任感,并在社会公益活动实现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