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半年资助中心政务概要
发布时间:2023-07-10     来源: 市教体局

一、科学高效应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

2022-2023学年度,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达到了三个百分之百,实现三个零误差”,即:100%的学校应用了该系统,资助项目100%纳入了该系统、资助信息100%填报了该系统;资助系统中在校生数据与实际在校生数据之间零误差、资助系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与实际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之间零误差、资助系统中资助数据与实际资助数据之间零误差。三个百分之百三个零误差为资金预算、规范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市级六部门精诚合作,精准识别特殊困难学生

2022-2023学年度,广汉市教育和体育局于202210月、20233月两次召开六部门联席(广汉市乡村振兴局、市民政局、残疾人联合会、退役军人事务局、总工会、广汉市教育和体育局)会议。通过联席会议机制,六部门精诚合作,互通、共享信息。及时、精准识别了九类特殊困难学生,即:脱分户子女学生、低保家庭子女学生、特困供养家庭子女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人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人子女(含义教阶段送教入户学生)、烈士子女或优抚家庭子女学生、困难职工子女学生、孤儿学生、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学生。为实施精准资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三、建立两级台账一一落实特殊困难学生享受政策

2022-2023学年度,建立了市、校两级特殊困难学生受助台账。期初建账、期末一一销账,确保了九类特殊困难学生完全、充分享受各项国家资助政策。

四、全面落实各项国家资助政策

2022-2023学年度,全面落实了学前减免保教费、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学生生活补助、高中免学费、高中国家助学金、中职免学费、中职国家助学金、中职国家奖学金、建档立卡中职学生生活补助、建档立卡本专科(含高职)学生学费和生活补助、临时价格补贴、生源地助学贷款等国家和地方资助政策,有力地兑现了党和国家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的庄重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