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汉市职业中专学校
发布时间:2022-02-25     来源: 广汉市教育局

四川省广汉市职业中专学校是四川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四川省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内务管理示范学校、德阳市校风示范学校、德阳市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水平评估“一级学校”。

历史沿

广汉市职业中专学校是广汉地区唯一的一所公办职业学校,其前身是由广汉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和广汉市第二职业中学发展演变而来。

2012101117113207812.jpg 

(实训楼)

广汉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创建于1985年,校址在广汉市南兴镇。原是一所普通高完中,因为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转制开办职业学校,广汉市从此建立了第一所职业中学,后发展升级为广汉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

 2012101117062890625.jpg

(第一教学楼)

广汉市第二职业高级中学,创建于1989年,最初校址在长沙路(即现在的广汉一小),又称之为广汉市职业教育中心。由于办学规模扩大,上级决定将二职高迁址新建,于1997年迁至衡阳路新址。

2004年,为了发展壮大广汉职业教育,聚拢两校师资和教学设备设施力量,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广汉市一职高和广汉市二职高合并后更名为“广汉市职业中专学校”。

 2012101117033206250.jpg

(培训中心)

 

08年5.12大地震以后,广汉市委、市政府将广汉职中纳入灾后重建项目,将广汉市职业中专学校选址迁建至原广汉市第二中学(江南印象附近),投入灾后重建资金4487万元,竣工后于2011年6月迁入使用。

学校规模

 

学校占地120亩,总建筑面积5万平米。2017年全日制在校学生人数1200余人。现开办9个专业:机械加工技术、数控技术应用、电气运行与控制、旅游服务与管理、财会、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建筑工程施工。

 2012101117013453125.jpg

(图书馆)

 

学校教学、实习和生活设备设施先进齐全,有电教室、多媒体演播室、计算机房等通用教室,配备有300余台计算机;拥有机械数控加工实习车间、汽修实习车间、钳工实习车间、焊工实习车间及电子电工、制冷制热、DVD家庭影院、财会模拟、电子商务、形体房、导游、餐饮、客房服务、茶艺等20多个专业实训室,实训设备总值达2300万元,各专业均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

 

师资力量

现有在职教职工125人。其中:高级教师39人,中级教师50人,市、县市级骨干教师30人;双师型教师占80%以上。

办学特色

学校多年的职业教育办学实践形成了独具特色办学风格,注重职业教育教学研究,积极探索职业教育教改的方法,开创了独特的职业教育办学路子。

 2012101117005031250.jpg

(工程实训车间)

产教结合。学校将各专业实作车间(室)的生产功能和学生实作学习结合起来。一方面利用设备、场地和专业优势,加工生产产品(或提供服务性产品),用产出收入减轻实作教学开支负担;一方面在生产过程中进行实践教学,为学生提供技能操作练习机会,使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

 2012101116591273437.jpg

(学生宿舍)

校企合作联合办学。学校与一些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将企业引入学校联合办学,利用企业优势弥补学校校内职业技能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局限性,校企合作为学生建立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校外实习场所,保障学生能进入企业进行实践操作拓展的需求,为学生顺利就业提供机会。

 2012083109235140625.jpg

(学校操场)

定向培养。为保障毕业学生顺利就业、高质量就业,学校和本地、省内外大中型企业建立长期定向培养合作关系,学生在校期间就有明确的就业单位。

坚持就业、升学“两条腿走路”办学方针。将有志于参加高职高考的学生并入高职强化班补习辅导。  

办学目标

以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新时期对职业人才能力和素质的要求为培养标准,以党的教育方针和“四个面向”为指导方针,以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行动计划和培养与现代社会需求相适应的德才兼备的专业技术人才为培养目标,努力办好职业教育为国家和当地经济建设服务;培养有理想、懂技术、会管理、善创新的专业型、应用型、复合型中等专业技术人才。

办学成果

学校连续三年被评为“德阳市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水平评估一级学校”;担任德阳市职教中心机械、汽车驾修教研组长学校、财经专业副组长学校;连续三届德阳市中职学生技能竞赛中荣获得“团体二等奖”;拥有正规、丰富的师资力量(学历、职称、双师型教师比例等)在德阳市中职学校中名列前茅;在08年抗震救灾工作中被德阳市委、市政府授予“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称号;09年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承担藏区“9+3”免费职业教育任务学校,其工作得到省市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2011年被省委省府评为“藏区“9+3”免费职业教育管理先进学校”称号;2011年被德阳市教育局评为“大课间活动一等奖”;2012年被德阳市教育局评为“德阳市教育教学优秀级学校”; 2013年荣获德阳中等职业学校技能文化节团体总分二等奖;2014荣获德阳市第七届中等职业学校技能文化节团体总分二等奖、礼仪展示一等奖;2014年被德阳市教育局评为德阳市中等职业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德阳市中等职业教育2014年度办学水平评估优质学校;2015年荣获德阳中等职业学校技能文化节团体总分二等奖、才艺展示一等奖;2016年荣获德阳市第九届中等职业学校技能文化节综合才艺展示一等奖;2017年荣获德阳市第十届中等职业学校技能文化节团体总分二等奖;多次被广汉市教育局评为“德育先进集体”、 “后勤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校园环境建设进集体”;学校近四年以来高考成绩显著,升学率接近100%,位居整个德阳中职学校前列;学校学生就业情况稳定,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绝大多数毕业生经学校推荐就业进入大中型企业就业;学校开办以来已经向社会各界输送专业技术人才累计近3万余人,在广汉和附近地区很多企业中的骨干技术工人出自于该校;是广汉市政府的“惠民学校”的所在学校,为解决本地待业人员、下岗人员和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发挥了巨大作用,促进了广汉及周边地区产业经济的发展,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地址:四川省广汉市雒城镇西安路7号

电话:0838—5300010       传真:0838—5300010

 邮编:618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