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06     来源: 市政府办

《广汉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一、预案出台的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德阳市委市政府和广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处置森林火灾,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二、预案编制的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德阳市突发事件总体预案)(试行)》《德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广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完善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的通知》《广汉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试行)》《广汉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调整广汉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和“一办六组”有关负责机构及其职责的通知》《广汉市突发事件总体预案)(试行)》,制定本预案。

三、主要内容

《广汉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包括总则、主要任务、组织指挥体系、处置力量、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综合保障、后期处置、附则等9个部分组成。

(一)总则。明确了预案指导思想、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灾害分级等内容。

(二)主要任务。明确了转移安置人员、组织灭火行动、保护重要目标、转移重要物资、维护社会稳定等5大任务。

(三)组织指挥体系。明确了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森防指)为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以及市森防指各成员单位、专家组具体职责分工。

(四)处置力量。包括力量编成、力量调动等内容。

(五)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明确了预警、火灾动态监测、火场预测预警、信息报告等。

(六)应急响应。根据森林火灾发展态势,明确了分级响应、不同级别的响应措施和应对工作以及响应终止的程序。

(七)综合保障。包括输送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等3方面的内容。

(八)后期处置。明确了火灾评估、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总结评估和表彰奖励等内容。

(九)附则。包括预案演练、预案管理与更新、其他情况、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