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汉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的通知(广府发〔2022〕3号)
发布时间:2022-01-30     来源: 广汉市政府

《广汉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解读

各镇、街道,市级各部门,高新区管委会各部门、三星堆管委会各部门,各产业园区,省、德阳市属有关单位:

《广汉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已经广汉市十九届人民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广汉市人民政府

2022129

 

 

 

广汉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

 

第一章  发展基础........................................................................ 4

第一节  发展现状..................................................................... 4

第二节  面临挑战..................................................................... 7

第三节  发展机遇..................................................................... 8

第二章  总体要求...................................................................... 10

第一节  指导思想.................................................................. 10

第二节  基本原则................................................................... 11

第三节  发展目标.................................................................. 12

第三章  主要任务...................................................................... 14

第一节  营造协同高效应急管理格局................................. 14

第二节  强化风险预防治理体系建设................................. 16

第三节  强化应急综合救援体系建设................................. 22

第四节  强化要素资源高效配置体系................................. 24

第五节  强化智慧应急管理支撑体系................................. 26

第六节  强化社会多元共治体系建设................................. 28

第四章  重点工程...................................................................... 30

第一节  应急管理创新能力提升工程............................. 30

第二节  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工程............................. 30

第三节  应急救援综合能力提升工程................................. 32

第四节  智慧应急管理平台建设工程............................. 34

第五节  全民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 35

第五章  实施保障...................................................................... 36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36

第二节  强化资金保障.......................................................... 37

第三节  加大监督管理.......................................................... 37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德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汉目标,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四川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广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制定本规划,主要涉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两大类突发事件的防范应对。

 

第一章  发展基础

 

第一节  发展现状

 

“十三五”期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德阳市委市政府、广汉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全面完成“十三五”应急管理领域相关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为新时代广汉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改革重塑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整合相关部门和综合协调机构职能职责,组建了市应急管理局。及时调整完善了市应急委员会、安全生产委员会、减灾委员会等议事协调机构,以及抗震救灾、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等18个专项指挥部机构设置,强化了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提高了应急管理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防抗救一体化工作合力明显增强。印发《广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为全市突发事件统筹指挥、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以及恢复重建等工作确立总纲,形成以市总体预案为核心,市专项预案、部门预案和镇(街道)预案为依托,各类单位预案为基础的应急预案体系。灾害事故全灾种统筹应对、全链条有效覆盖、全过程综合管理基本实现。

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基本建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得到较好落实。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逐步建立。实施《广汉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对全市107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2家烟花爆竹经营(批发)企业实行分级分类动态管理,533家企业完成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成1个省级职业健康示范园区、2家省级职业健康示范企业。“十三五”期间全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控制在规划指标以内。

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升。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森林火灾等领域风险防范取得积极进展。建成“市、镇(街道)、村(社区)、组(社)”四级灾害信息员队伍,灾害预报预警能力明显提高。应急管理部门牵头抓总,多部门参与会商研判、联防联控、协同应对的灾害防范处置机制逐步建立。全面开展全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推动实施地质灾害防治、山洪灾害防治、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等一批重点工程,重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灾害设防水平明显提高。建成市级救灾物资储备仓库、12个镇(街道)备灾点应急物资仓库,基本形成以市级库为中心、镇(街道)级库为支撑的应急物资储备分布格局。建成应急避难场所14处。

应急救援能力明显增强。全市基本形成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地方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辅、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为补充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全市组建各类应急救援队伍16支,其中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4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5支、社会救援力量6支、志愿者队伍1支。全市新购消防车11辆、新增个人防护装备1102件套、灭火救援装备器材1182件套,应急装备配备水平进一步提高。灾情速报、物资储备、装备优化等应急准备方面得到进一步强化,应急队伍遂行灾害事故抢险救援能力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成功应对处置了“7·8”金雁花炮燃爆事故,科学应对了“8·11”“8·16”特大暴雨洪涝灾害。

 

第二节  面临挑战

 

“十四五”时期是广汉实现加速发展、追赶跨越的重要窗口期,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汉夯基垒土的关键期,也是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时期。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安全生产传统与非传统问题交织并存、极端天气事件风险进一步加剧,各类灾害事故风险叠加耦合带来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应急管理工作仍面临严峻挑战。

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全市市场主体28386户,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107家,公路总里程1381公里,桥梁207座。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等行业领域事故仍时有发生,同时叠加城镇燃气管网、桥梁建设等周期变化,一些风险集中呈现。新能源电池、大型综合体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带来新风险。部分企业重生产、轻安全,落实安全发展理念仍有差距,未能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基础依然薄弱,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内外部环境变化冲击较大,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防灾减灾任务艰巨繁重。全市河流堤防超120公里、小型水库5座,防汛压力较大。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42个,威胁人口99人。林地面积2.16万亩。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导致洪涝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灾害的发生概率增大,更具突发性、异常性和不可预见性。各类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风险相互交织,其连锁效应、非线性叠加效应、放大效应进一步凸显,防范应对面临新的挑战。

能力短板弱项仍较突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防抗救职责边界尚需进一步厘清,多部门协同、多方面联动的紧密衔接机制仍不够健全。应急管理干部队伍数量不足且专业人才比例较低,镇(街道)应急力量不足,基层基础仍较薄弱。科技支撑能力不强,信息化建设滞后,风险隐患监测预警和应急指挥的科技信息化水平不高,预警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覆盖面需进一步提升。应急力量体系不够完善,人员装备不足,专业处置水平有待提升。应急物资、应急通信等保障不够有力,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演练的针对性有待加强,应急准备与及时有效应对灾害事故的需要仍有较大差距。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还不够强,应急避险与自救互救能力依然较弱。

 

第三节  发展机遇

 

“十四五”时期,随着制度优势的不断凸显、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推进、经济的持续长期向好、城市发展的韧性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为我市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新发展理念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到国家治理的战略高度,赋予应急管理重要职责使命,为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德阳市委市政府、广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紧扣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深化应急管理领域改革,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必将有力促进应急管理事业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格局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省委省政府、德阳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市主动融入党中央国务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坚定贯彻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主动落实德阳市委市政府“三地两区”功能定位,将拥有更大的发展平台和发展空间,全市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不断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提供更完备、更优质、更坚实的物资保障;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将大幅提升;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防灾减灾抗灾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加强风险源头预防管控、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增强抵御灾害事故韧性创造有利条件。

科技创新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支撑。我市智慧城市发展战略有力实施,应急管理领域完成一系列信息化建设,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有利于提高应急管理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北斗技术与卫星遥感、5G通信、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手段深度融合,将促使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和产能加快升级改造,为加强新型应急指挥通信、智能无人救援、轻型智能工程机械等应急装备和产品研发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提升风险管控、监测预警、监管执法、应急救援等能力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德阳市委市政府、广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建体系、固根本、防风险、强基础、补短板、提能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加快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全市人民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广汉”提供坚实的安全屏障。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凝聚力量、提供保障。

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坚持预防为主。增强忧患意识,注重关口前移,强化源头管控,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加强灾害事故风险评估、隐患排查、监测预警,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坚持依法管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完善应急管理规章制度,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坚持社会共治。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穿工作始终,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强化群防群治,加大宣传培训和科普力度,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筑牢应急管理人民防线,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第三节  发展目标

 

紧紧围绕国家、四川省、德阳市应急体系建设目标和我市“1237”发展战略,到2025年,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统筹指挥、风险防控、基层基础、应急救援、综合保障、社会协同能力显著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安全事故得到明显减少,灾害事故及时有效防范应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展望2035年,建立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广汉相适应的应急管理体系,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水平大幅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自然灾害防御和灾害应对能力达到省内先进水平,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水平达到新高度,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新格局全面形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基本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防抗救条块职责更加清晰明确,衔接更加紧密顺畅,协同联动机制更加健全。应急管理机构基础设施、装备条件大幅改善,履职能力全面提升。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专职从事应急管理人员配置率达到100%

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全面提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更加完善,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感知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防灾能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水平大幅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达到90%

灾害事故应对能力显著增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能力显著提升,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应急力量健康有序发展。应急预案、物资储备、紧急运输、应急通信、灾后救助等保障能力全面提高。灾害事故发生后10小时以内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

应急资源要素配置更加合理。科技资源、人才资源、信息资源配置更加优化,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初具规模,科技信息化支撑保障更加有力。应急管理机构专业人才占比超过60%。按照国家、四川省、德阳市相关部署,综合行政执法装备达标率达到100%

社会共建共治格局基本形成。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全面提升,社会公众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显著增强,市场机制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探索推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争创1个以上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新增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率达到100%

广汉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指标值

指标属性

1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下降15%

约束性

2

单位全市国民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33%

约束性

3

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10%

约束性

4

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市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

1%

预期性

5

年均百万人因自然灾害死亡率

1

预期性

6

年均十万人受灾人次

15000

预期性

 

第三章  主要任务

 

第一节  营造协同高效应急管理格局

 

健全组织领导体制。健全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行业管理部门组织指导、政府属地管理的应急管理体制。推动应急管理全面融入镇(街道)和村(社区)基层治理,完善基层应急管理机构设置,开展应急管理机构规范化建设,改善装备配备条件,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推动有条件的社区建设应急服务站。整合应急管理部门有关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以及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防震减灾等方面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组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加强规范化建设。

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健全市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应急指挥机制,统一组织指挥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统筹协调灾害事故风险研判、信息共享、协同处置、恢复重建等全过程管理;健全完善应急指挥总分结合机制,强化应急状态下应急、气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公安等多部门信息共享、力量合成、资源互补,推动形成“大应急”工作格局。坚持分级负责、属地为主,明确各类灾害事故响应程序,规范指挥处置流程。建设专业化专职应急指挥员队伍,提升指挥员综合能力素质,探索推行灾害事故现场指挥官制度,进一步厘清行政指挥和技术指挥的职责边界,规范现场处置流程,增强指挥处置的科学性、安全性、精准性、有效性。做好应急状态下的舆论引导工作,建立有效互动渠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优化协同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相关议事协调机构的统筹作用,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健全多部门共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有效应对处置灾害事故的协同联动机制。积极推进辖区内重要江河、重点镇(街道),以及与周边县(市、区)之间的区域联防联控,联合开展区域风险隐患普查,编制区域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工作互联、信息互通、预案互补、资源共享的区域协同联动机制。强化军地联合指挥、灾情信息通报和联合踏察、兵力需求对接,形成明确的指挥、行动和保障协同关系,提升军地联合防范应对能力。

压实应急管理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应急管理责任制,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将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纳入市级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把安全生产纳入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应急部门综合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责任体系。健全灾害事故监测预警预报、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准备与救援救灾等工作责任制。健全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治理机制,督促企业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将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同时列为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灾害事故信息直报制度,建立健全灾害评估和事故调查制度,依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责问责。建立应急管理责任考评指标体系和奖惩机制,综合运用督查巡查等手段,进一步强化考核考评、责任追究。

 

第二节  强化风险预防治理体系建设

 

加强风险源头管控。扎实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对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森林火灾等主要灾害进行致灾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全面获取主要灾害致灾信息、承灾体信息、历史灾害信息,摸清全市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建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开展灾害风险评估和综合风险评估,修订主要灾种区划,编制自然灾害系列风险图和综合风险区划、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全面开展城市风险评估,健全安全风险评估管理制度;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安全风险评估会商机制,将安全风险评估贯穿于城市空间规划、建设与治理全过程,对城乡规划、产业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严格园区项目准入把关,严格生产经营单位准入和退出,进一步提升园区本质安全水平;严格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定期开展重点区域、重大工程和重要设施安全风险评估;淘汰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和产能,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加强灾害事故风险分类监测和分级预警,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预报预警和分析研判能力。充分利用物联网、视频识别、5G等技术,以感知设备智能化、网络化、微型化、集成化为特征,强化空天地一体化风险感知网络建设,提高灾害事故监测感知能力。完善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机制,加强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能力建设,优化地质、气象、水利、森林等领域自然灾害监测站网布局,建成全域覆盖、全程贯通、韧性抗毁的灾害风险感知网络,对灾害易发地区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动态监测。实施“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加强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实现对危险化学品、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要设施设备安全风险智能感知、态势评估、动态监测和分级预警。广泛部署城市运行感知终端,加快建立健全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体系,提升城市安全风险辨识、防范、化解水平,探索推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健全灾害事故监测预警信息共享、报送和响应制度,实现快速精准高效预警预报。

深化安全生产整治。健全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严格落实企业“双报告”工作制度。强化隐患治理全过程闭环管理,推动企业隐患自查自改自报、政府部门监督检查、第三方机构(专家)专业指导、企业职工广泛参与、社会公众举报监督等多方联动共治。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切实稳定安全生产基本盘。围绕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烟花爆竹、城市建设、工业园区、工贸行业重点环节、特种设备、农业农村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商场、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安全投入,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实现全市各类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危险化学品方面。开展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考核,实现100%达标。涉及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率达到100%,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的自动化系统装备投用率达到100%,落实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

城镇燃气方面。全面排查整治经营、餐饮等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管道设施、燃气具等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非煤矿山方面。严格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安全生产许可,实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持续加强安全监管,着力化解安全风险,持续推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关闭退出。

消防方面。完善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严格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文博古建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健全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等新材料新设备新业态火灾风险预估预判机制,优化落实本质安全措施。持续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重点场所治理、突出风险整治、乡村火灾防控和重点行业管理等五项“攻坚治理”。积极推广应用物联网监测、大数据分析研判等信息技术,推动建设智慧消防平台。

烟花爆竹方面。严格实施烟花爆竹经营运输燃放环节监管,不断规范烟花爆竹市场销售行为,严厉打击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违法行为,有序推进全市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切实保障烟花爆竹经营运输燃放环节安全。

建筑施工方面。强化建设单位对工程建设全过程安全管理,推进施工现场与建筑市场监管执法协同联动。严格依法查处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租借资质、超越资质承揽工程等行为,加大对重大工程、重点地区、高风险时段的监督检查力度。实施建设施工全生命周期管理。

道路运输方面。深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加快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和危桥改造整治。加大对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出租车运营安全性的监督管理力度,强化长途客运班车和省际包车、危险货物运输和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安全监管。综合应用各类监控数据,依法严厉查处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

交通运输方面。深化铁路沿线环境安全专项治理,开展公铁水并行交汇地段安全专项治理,开展邮政寄递安全综合治理,开展水上交通运输安全治理,配合开展民航安全专项治理。

城市运行方面。强化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线下隐患专项治理。加强城市供水、排水设施安全管理,重点排查治理水利工程设施运行、供排水老旧管网等风险隐患。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人流监测预警制度,对重点场所流量实行分级监控管理。

工业集中区方面。强化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完成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

工贸行业方面。推动工贸企业落实风险监测预警、设备升级改造等本质安全措施。深化粉尘防爆专项治理,加强工贸行业涉及危化品储存、使用企业的安全监管,进一步提升基础支撑保障能力。

特种设备方面。推动老旧小区电梯更新改造,开展特种设备信息摸底排查,完成使用登记和法定检验率达100%

校园安全方面。建立完善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开展校园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治理。

农业农村方面。强化农业机械安全源头管理,规范农村住房建设和管理,强化乡村旅游安全监管,科学管控农村生产生活用火。

新业态方面。建立健全新业态领域安全风险研判机制,提高风险识别预警能力。明确行业监管责任,探索建立牵头部门为主、跨部门协同的新型监管模式,强化监管合力,防止出现监管盲区,促进新业态健康发展。

加强灾害综合防治。加强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提升城市低洼地段、下穿式立交、行洪河道和排水防涝主出口等薄弱环节蓄排能力,提高城市洪涝灾害防御水平。加快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等工作,提高水利工程防洪标准。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及潜在地质灾害链预防治理,开展已建治理工程维护加固,推进地质灾害避险移民搬迁工程,通过工程治理有效消除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的威胁。加强气象灾害防御,推进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提升行动。巩固提升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成果,持续推进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智能高效的监测监控体系和快速反应的扑救体系,提高科学处置森林火灾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综合行政执法。细化完善执法事项,明确执法依据和职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相关建设标准,统一个体防护、执法保障、执法过程、测量侦检等通用装备以及行业专用装备配备,完善执法人员配置、执法车辆配备,以及现场执法、远程监察、事故调查的工作条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编制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持续开展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创新联合执法、会诊执法、解剖执法及“三带三查”等执法模式,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全面推行安全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等执法检查机制,持续推进“互联网+执法”工作,探索“清单制+执法”。

 

第三节  强化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

 

建强应急救援队伍。支持消防救援按照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定位,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完善力量体系,优化力量布局,打造快速反应救援圈。优化队伍先进适用装备配备,强化多灾种专业化训练演练,提高极端条件下综合救援能力。发展政府专职消防员和志愿者消防员,建立代训代管机制,实行联勤联管联训联战。推进城市消防站、专职消防队建设,构建城乡统筹、全面覆盖、响应及时的城乡消防队站网络,实现应急救援力量全覆盖。

加强政府和企业所属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队伍建设、装备配备、基础设施等标准化建设。加强水文、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应急监测队伍建设,提升应急抢险救援过程中水情雨情、气象、山地灾害等动态信息的应急监测能力。充分利用已有设备设施,加强队伍间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和共训共练。健全力量建设、管理考核、指挥调度、激励奖惩、支持保障等制度体系。

多措并举提高民兵应急力量抢险救援能力,科学制定装备配备规划,支持民兵应急力量装备建设。组织开展民兵应急力量联考联评和事故灾害综合应急演练。

发展社会救援力量。建立健全社会应急力量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完善救援补偿和应急调用机制。积极培育发展社会应急力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在预防准备、应急抢险救援和灾后过渡安置、恢复重建等方面的补充作用。健全属地为主的社会应急力量调用机制,明确参与应急救援的方式、范围。建立社会应急力量激励机制,按照国家、四川省、德阳市有关规定给予表彰或奖励。建立社会力量与政府专业应急救援力量的资源共享机制。将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工作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

完善专家队伍建设。健全应急专家队伍建设工作制度,完成专家申报、建档和更新专家组成等工作。建立安全生产、地质灾害、水旱灾害、地震灾害等专业专家库,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决策咨询、技术指导、安全诊断、应急会商等服务,汇聚各方专业力量为应急管理提供智力支撑。

 

第四节  强化要素资源高效配置体系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培训和专业人才培养,依托高等院校、培训机构等组织开展应急指挥、应急救援、应急宣传、安全生产执法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干部业务素质和实战技能。加强镇(街道)领导干部、应急管理人员、救援队伍业务培训。开展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企业安全技能提升专项行动,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新增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率达到100%

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以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为遵循,加强应急预案的统一规划和分级分类管理,完善应急预案定期评估修订机制和刚性要求,推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编制修订重要目标、重大危险源、重大活动、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应急预案。会同周边县(区)编制跨区域、流域应急预案。在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等易发区,选取典型重点城镇和隐患点,开展灾害风险分析和应急能力评估,制定重特大自然灾害专项应急救援行动方案,探索开展“一城一案”“一点一案”。镇(街道)和村(社区)结合本地安全风险、灾害种类实际,制定修订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处置方案。推进应急预案数字化管理,加强应急预案审批、备案等流程管理。建立常态化应急演练制度,坚持每年开展实战和综合演练,进一步完善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全面提升应急实战能力。

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制度,健全跨区域、跨部门应急物资协同保障和应急联动机制,建立应急物资紧急调用和征用补偿机制。强化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建设,增加储备物资数量种类,优化储备方式,加大先进适用装备配置力度。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推动建设市应急物资装备库(点),完善物资储备网络,科学调整应急物资储备品类、规模和结构。统筹建立健全镇(街道)应急救援物资、应急队伍装备、应急救灾物资综合储备机制,物资储备适当向区域中心镇集中。事故灾害风险较大、灾害易发多发的镇(地质灾害隐患点多、山洪危险区面广、临江临河面宽),要依托中心消防救援站、便民服务中心(点)等建立应急物资储备点,适时前置应急物资。制定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推荐清单,引导群众做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

强化通信运输保障。强化应急通信网络建设,提高应急救援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大灾害多发易发镇(街道)和村(社区)公众通信网络防灾抗毁能力建设,强化基层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设,提高通信网络防灾抗毁能力,提升基层应急通信网络设备覆盖率,适当配备卫星通讯电话。强化应急救援交通运输保障,确保救援力量及时、快速到达。建立健全应急物流统筹、紧急运输调运和征用机制,提高紧急运输保障能力。加强紧急运输绿色通道建设,完善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特种车辆跨区域优先通行机制。

强化救助恢复准备。健全自然灾害救助机制,逐步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救助制度,提升灾害救助水平。完善灾害评估流程,科学开展灾害损失评估。落实“属地为主,分级负责,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灾后民房恢复重建机制,完善灾后民房恢复重建资金管理和监督机制,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加大民房恢复重建政策宣传力度,加强与在外务工重建户联系,采取多种方式推进因灾倒损民房重建进度,提高农房建设质量和安全。及时开展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坚决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落实对因灾导致严重生活困难的群众的帮扶措施,保障基本生活,积极防范因灾返贫。加强灾后恢复重建森林、河流湖泊等生态修复,逐步恢复重要生态环境功能。

 

第五节  强化智慧应急管理支撑体系

 

加速智慧应用平台建设。立足实战需要,以智慧应急为牵引,采用“1+N”模式建设1个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化平台和N个业务子系统,实现一站赋能、一体共用,满足应急管理全业务、多场景、智慧化工作需求。整合汇集业务系统、应用支撑和数据支撑,汇聚、关联、融合各类数据资源,构建应急管理大数据资源池,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数据融合共享。应用知识图谱、泛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集成数据解析、数据可视化等功能的算法模型库,用于安全生产领域违规异常数据智能识别和安全生产指数计算,以及自然灾害防控领域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风险研判、风险早期自动识别。按照“急用先建”原则,围绕提升指挥救援、监测预警、监督管理、决策支持和政务管理等能力,基于数据资源池有序推进业务子系统建设,为全过程应急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按照国产自主可控原则,全面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市应急指挥中心及配套设施。整合电子政务外网、指挥信息网、互联网等有线网络资源,推进卫星和窄带无线通信网建设,构建全域覆盖、全程贯通、韧性抗毁、天地一体的应急通信网。探索在应急救援现场建立“单兵数字化、战场网络化、作战可视化”的新型作战模式。统筹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物理设施、网络、平台、应用和数据的安全防护能力。

完善应急通信装备配备。按照先进适用原则,完善应急通信装备配备,为应急管理部门和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单兵图传、北斗终端等信息采集类装备,配备卫星远端站、卫星电话、数字移动集群基站和终端等信息传输类装备,配备便携式通信箱等现场指挥类装备,实现多种通信终端融合通联,确保断网、断电、断路等极端条件下通信畅通,为应急救援提供全地域、全过程、全天候的通信保障。

 

第六节  强化社会多元共治体系建设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持续加强基层应急管理机制创新、制度建设、支撑保障、预案管理等重点工作,形成以政府力量为主,村(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公民个人协同参与的“大应急”格局。划分镇(街道)分片保护单元,建强补齐区域性中心镇(街道)消防救援站,组建镇(街道)应急队和村(社区)应急分队,建成以区域性中心镇(街道)消防救援站为主力,镇(街道)应急队和村(社区)应急分队为辅助的“一主两辅”基层应急力量体系。建立村(社区)微型消防救援站,完善村(社区)应急避难场所等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应急功能。推动基层救援站点联动,科学配备防汛、消防等救灾设施设备,畅通安全通道,有效提升基层先期救援和处置能力。整合灾害信息员、地质灾害责任人和监测人、山洪灾害危险区责任人、森林防灭火责任人,按照“一网统揽”要求,实行“一张网”联动协同治理,强化灾害事故信息网格发现报告。建设和完善应急广播平台,推动广播村村响系统应急功能升级,建成市镇村三级贯通的应急广播体系。有效发挥应急广播、手机短信等手段作用,及时发布针对特定区域、特定人群的灾害预警和转移避险等信息,提高精准性和时效性,提升城乡社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

加强文化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全面提高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教育体系,实现安全知识国民教育常态化。结合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应急管理“八五”普法工作,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森林防灭火典型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应急意识。逐步普及危险化学品企业线上线下融合的安全培训空间,推动全员安全培训落地见效。推进防灾减灾救灾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打造防灾减灾文化示范区、示范镇、示范村和安全文化示范企业,以及安全宣传教育示范点。

强化社会协同防范。健全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机制,完善社区动员、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事务、社会力量的“五社”联动机制,加强社会应急力量动员,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坚持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完善市场化应急服务机制,加快建设主体多元、覆盖全面、机制灵活的应急管理社会化服务体系,全面打造应急“共同体”。鼓励行业协会、专业技术服务机构、保险机构参与开展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治理、教育培训等活动。完善巨灾风险分散机制,强化保险机构灾害事故预防和灾后补偿服务,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管理,实行重点关注和严重失信名单管理。完善风险隐患举报和奖励机制,建立安全生产“吹哨人”制度,鼓励内部举报。

 

第四章  重点工程

 

第一节  应急管理创新能力提升工程

 

现代化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推动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系统化、智能化的应急指挥中心,全面加强突发事件统筹协调、快速响应和辅助决策智能化能力,建成应急指挥“决策中枢”“指挥中枢”。

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推进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专职人员配置,实现配置率达到100%

行政执法保障能力提升。按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装备标准,结合执法任务实际需求,为执法人员配备个体防护、执法保障、执法过程、测量侦检等装备。

 

第二节  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工程

 

安全生产预防能力提升工程。在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风险辨识、评估、分级管控和监测预警等全过程本质安全能力提升行动。

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智能感知能力建设。实施危险化学品行业风险研判系统、“北斗+”应急监测预警系统和特殊作业监控预警系统配套设施设备建设,提升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全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开展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类型的风险要素全面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查明综合减灾能力。全面调查掌握风险要素信息,包括主要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组织重点隐患排查。开展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实施风险评估与制图。编制灾害风险区划图和综合防治区划图。

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补齐城市排水防涝设施短板,开展主干道、立交下穿道、低洼地等区域整治,排水防涝应急能力建设有效提升。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工程。统筹开展地质灾害避险集中安置、工程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对威胁人口多、潜在经济损失巨大,特别是人员密集区地质灾害隐患开展工程治理;对不宜采用工程措施治理的,与乡村振兴、土地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衔接,主动避让,易地搬迁,全面落实好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任务。

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对森林火灾高风险镇(街道)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

气象灾害防御工程。推进连山固定人影作业点标准化建设和火箭作业设备以及移动火箭作业车的改造和更新;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管理智能化指挥平台建设。

抗震防灾能力建设工程。规范执行城乡新建住宅和公共设施安全设计,提高抗震防灾能力,进一步强化高层建筑抗震防灾措施。

 

第三节  应急救援综合能力提升工程

 

消防救援队站建设。深入推动消防救援能力提升,加强石油化工救援、大型城市综合体救援、水域救援、城市生命线保障等专业能力建设。新建长春路特勤站、高坪镇城市一级消防站,新改建三星堆景区城市一级消防站,改建三水镇城市小型站。

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组建镇(街道)不少于30人的应急队、村(社区)不少于10人的应急分队。结合属地灾害特点,有针对性为应急管理工作人员和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必要的应急指挥通信装备、抢险救援装备和灾害信息获取装备、综合保障装备,提高应急管理与救援处置能力。

应急物资储备库(点)建设。升级改造现代化市级救灾物资储备仓库、镇(街道)应急物资储备点,实现功能和空间互补。加强防汛、基本生活保障、应急救援、森林防火等各类应急物资实物储备,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应急救援综合实训演练基地。结合两项改革,科学利用闲置公房,按照“标准化、专业化、模拟化、实战化”的标准,打造集技能培训、考核、演练、竞赛为一体的应急救援实训基地和交流平台。

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结合全市灾害特点和人口密度分布等实际,充分利用广场、公园、绿地等开敞空间,以及体育场馆、学校、人防工程、宾馆酒店等设施,在城乡规划中统筹考虑、优化整合应急避难场所,在城区建设2处标准化应急避难场所。建立全市应急避难场所数据库,健全完善紧急情况下人员疏散安置、基本生活物资保障等机制,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应对新形势下各类灾难的应急避险需求。

巨灾情景构建与风险分析工程。针对可能发生的地震灾害、洪涝灾害、突发疫情等重大灾难,对城市道路、桥梁、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承灾体造成的严重破坏,以及可能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严重后果,科学构建巨灾模拟情景。量化灾害风险,综合评估所需投入的应急救援资源和力量。根据应急救援能力评估结果,进一步制定完善灾害防御措施和应急预案体系。

 

第四节  智慧应急管理平台建设工程

 

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运用手机、微信群、卫星电话、广播村村响系统、手持对讲机、护林员巡护定位系统APP等信息化手段,建设“公网专用、固移结合”的应急指挥无线通信网。整合指挥信息网、公共通信网和低功耗广域网,形成上下贯通、横向互联、区域共享的应急指挥网络。建设安全准入、访问控制、威胁监测、流量控制、边界防护等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设施。

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建设。采用模块化、组件化、智能化设计,建设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实现服务与应用的便捷访问和数据可视化展现,并实现与四川省、德阳市系统对接和业务协同。包括以下子系统。

应急指挥信息子系统:推进应急、水利、自然资源、气象、公安等各方面数据资源和救援力量、物资装备等数据互通,构建应急指挥“一张图”,共享灾害事故情报、态势分析研判、应急力量分布、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预案、现场视频图像、网络舆情监测、灾害周边交通、人口分布情况和历史典型案例等信息并汇聚展示,提升应急指挥精准化水平。

视频指挥调度子系统:支持各类视频监控、软终端、触屏标绘终端接入,提供可视指挥、语音指挥、图片指挥功能,实现远程可视化调度指挥。

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子系统:建设危险化学品监测预警系统,接入全市重大危险源企业重要实时监控视频图像和监测数据,实现对重大危险源的综合监测、智能评估、趋势分析和精准预警,提升管控能力。

自然灾害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子系统:汇集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气象灾害等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信息,建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在灾害发生时快速汇聚灾害信息,实现对自然灾害的全要素综合监测、综合风险评估、灾害分析预警和灾害态势智能分析,提升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能力。

应急物资管理信息子系统:建设具备应对较大灾害事故的应急物资协同保障调度指挥的应急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各镇(街道)、各部门、政企之间应急物资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建设1支市级应急通信保障小组,建立全灾种应急通信手段,实现视频会议系统、手机、固话、卫星电话、手持单兵等多种通信终端融合联通,提高灾害事故前方指挥部和救援现场通信保障能力。

 

第五节  全民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

 

全市应急广播系统建设。以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为基础,完善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系统,建立应急信号主设备传输链路,在“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部署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终端系统,实现全市终端人口覆盖率超90%,灾害重点防御区终端人口覆盖率超95%

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以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为抓手,扎实推进社区减灾工作,引领带动基层主动落实自然灾害防治责任,推动基层一线成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主战场,争创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增强社区防灾减灾能力。

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统筹自然资源、水利、气象、应急、消防等部门资源,探索推进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推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安全防控能力。

 

第五章  实施保障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本规划要求,结合广汉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制定规划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落实责任主体,加强规划实施与年度计划的衔接,明确规划各项任务的推进计划、时间节点和阶段目标。强化统筹协调,确保规划实施有序推进、确保重大举措有效落地,确保各项目标如期实现。

 

第二节  强化资金保障

 

优化资金投入机制,积极争取市级政策和财政支持,积极推动将应急管理纳入市财政支出优先安排领域,统筹安排规划重大工程项目所需财政支出。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建立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引导社会资金发挥作用,拓宽规划资金投入渠道,保障工程项目实施落地。加强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将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经费列入本市专项预算,确保安全风险得到及时治理。

 

第三节  加大监督管理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的跟踪监管与考核评估制度,跟踪管理规划发展目标、重点工程项目及重大政策实施情况,将规划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工作督查和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强化动态监管,加强规划执行情况的跟踪分析,及时发现问题,优化调整规划内容,实行常态化检查,发挥规划的底线和战略引领作用,推动规划目标任务落实。

 

 

 

 


《广汉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主要指标说明

序号

指标名称

四川指标

(预期值)

德阳指标

(预期值)

广汉指标

(预期值)

指标设置说明

指标性质

1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下降15%

下降15%

下降15%

“十三五”时期,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61人。“十四五”期间下降15%,即减少死亡10人。

约束性指标

2

单位全市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33%

下降33%

下降10%

“十三五”时期,单位全市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均值为0.029。“十四五”期间下降10%,即为0.0264,低于国家(0.0266)、省(0.0295)预期值。

约束性指标

3

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10%

下降10%

下降10%

“十三五”时期,工矿商贸领域死亡12人,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均值为0.548。“十四五”期间下降10%,即为0.493,远低于国家(1.226)、省(2.059)预期值。

约束性指标

4

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市生产总值比例

1%

1%

1%

2020年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市生产总值比例1.05%,按“十三五”时期我市GDP增长率保守估算,“十四五”期间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保持在4.85亿元以内可实现该指标。

预期性指标

5

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

1

1

1

“十四五”期间需因自然灾害死亡人数为零,可实现该指标。

预期性指标

6

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

15000

15000

15000

按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市常住人口62.6万人估算,“十四五”期间年均受灾人次不超过93900人,可实现该指标。

预期性指标


 

 

《广汉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分项目标涉及指标说明

序号

分项目标

指标来源

设置依据

工作举措

1

应急管理部门装备达标率达到100%

根据《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装备配备标准(试行)》,标准适用于地方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地震部门和矿山监管监察部门,镇(街道)以及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可参照执行。

省、市级规划设置“县级以上应急管理部门装备达标率达到100%。”,该指标与省、市级指标保持一致。

按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装备配备标准(试行)》,必配装备按标准配备,选配装备根据工作实际按需配备。

2

灾害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90%

该指标指通过各种渠道接收到灾害预警信息的人群数量与本区域人口总量的比例。应急管理部根据2020年中国气象局在《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提升工程初步设计》中提出的减少预警信息公众接收盲区,拓展精准发布渠道,推动预警社会公众覆盖率达到90%”的建设目标设置的。

省、市级规划设置“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达到90%”,该指标与省、市级指标保持一致。

升级改造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

3

灾害事故发生后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时间缩短至10小时以内

该指标指灾害事故发生后保证受灾人员得到食物、饮用水、衣物、医疗卫生救援、临时住所等方面的基本生活救助时间,可衡量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省、市级规划设置“灾害事故发生后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时间缩短至10小时以内”,该指标与省、市级指标保持一致。

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加强应急物资、应急通信和运输保障,加强灾害救助。

4

应急管理部门专业人才占比超过60%

该指标指县级以上应急管理部门的业务机构中参与专业学习、培训、实践的人员占全部业务机构总人数的比例。机构改革以后,应急管理部对基层应急管理机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各地普遍存在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为此应急管理部在十四五规划中设定了该项指标。

省、市级规划设置“县级以上应急管理机构专业人才占比超过60%”,该指标与省、市级指标保持一致。

通过专业人员招录、继续教育、专业技能培训等方式。应急部提出将安全、化学、地质、矿业、水利和消防指挥等本科以上学习经历,以及参加过应急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实践经历的人才纳入考核范围。

5

探索推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争创1个以上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1-2025年)》设定该指标。

省规划设置“150个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持续推进国家和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

统筹自然资源、水利、气象、消防等部门资源,积极支持创建工作,提升城市安全防控能力和安全监管效能,以及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6

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新增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率100%

该指标是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新增从业人员参加安全技能培训人数与新增从业人员总人数的比率。应急管理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国办发〔201924号)中实施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化工、矿山等高危行业企业要组织从业人员和各类特种作业人员普遍开展安全技能培训设置该项指标。

应急管理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多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应急〔2019107号)提出要求高危企业在岗和新招录从业人员100%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与省、市级指标保持一致可行。

开展高危行业企业安全技能提升专项行动。

7

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专职从事应急管理人员配置率达到100%

20191129,中央政治局专门就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举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总书记在讲话时强调指出:应急管理工作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社会共治,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德阳市规划设置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全面提升,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专职从事应急管理人员配置率达到100%”

推动应急管理全面融入镇(街道)和村(社区)基层治理,完善基层应急管理机构设置,开展基层应急管理机构规范化建设,改善装备配备条件,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


重点工程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专业建设内容与规模

项目类型一:应急管理创新能力提升工程

1

现代化应急指挥中心建设

推动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系统化、智能化的应急指挥中心,全面加强突发事件统筹协调、快速响应和辅助决策智能化能力,建成应急指挥决策中枢”“指挥中枢

2

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推进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专职人员配置,实现配置率达到100%

3

行政执法保障能力提升

按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装备标准,结合执法任务实际需求,为执法人员配备个体防护、执法保障、执法过程、测量侦检等装备。

项目类型二: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工程

4

安全生产预防能力提升工程

在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风险辨识、评估、分级管控和监测预警等全过程本质安全能力提升行动。

5

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智能感知能力建设

实施危险化学品行业风险研判系统、北斗+”应急监测预警系统和特殊作业监控预警系统配套设施设备建设,提升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6

全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开展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类型的风险要素全面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查明综合减灾能力。全面调查掌握风险要素信息,包括主要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组织重点隐患排查。开展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实施风险评估与制图。编制灾害风险区划图和综合防治区划图。

7

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

补齐城市排水防涝设施短板,开展主干道、立交下穿道、低洼地等区域整治,排水防涝应急能力建设有效提升。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8

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工程

统筹开展地质灾害避险集中安置、工程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对威胁人口多、潜在经济损失巨大,特别是人员密集区地质灾害隐患开展工程治理;对不宜采用工程措施治理的,与乡村振兴、土地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衔接,主动避让,易地搬迁,全面落实好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任务。

9

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

对森林火灾高风险镇(街道)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

10

气象灾害防御工程

推进连山固定人影作业点标准化建设和火箭作业设备以及移动火箭作业车的改造和更新;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管理智能化指挥平台建设。

11

抗震防灾能力建设工程

规范执行城乡新建住宅和公共设施安全设计,提高抗震防灾能力,进一步强化高层建筑抗震防灾措施。

项目类型三:应急救援综合能力提升工程

12

消防救援队站建设。

深入推动消防救援能力提升,加强石油化工救援、大型城市综合体救援、水域救援、城市生命线保障等专业能力建设。新建长春路特勤站、高坪镇城市一级消防站,新改建三星堆景区城市一级消防站,改建三水镇城市小型站。

13

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组建镇(街道)不少于30人的应急队、村(社区)不少于10人的应急分队。结合属地灾害特点,有针对性为应急管理工作人员和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必要的应急指挥通信装备、抢险救援装备和灾害信息获取装备、综合保障装备,提高应急管理与救援处置能力。

14

应急物资储备库(点)建设

升级改造现代化市级救灾物资储备仓库、镇(街道)应急物资储备点,实现功能和空间互补。加强防汛、基本生活保障、应急救援、森林防火等各类应急物资实物储备,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15

应急救援综合实训演练基地

结合两项改革,科学利用闲置公房,按照标准化、专业化、模拟化、实战化的标准,打造集技能培训、考核、演练、竞赛为一体的应急救援实训基地和交流平台。

16

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结合全市灾害特点和人口密度分布等实际,充分利用广场、公园、绿地等开敞空间,以及体育场馆、学校、人防工程、宾馆酒店等设施,在城乡规划中统筹考虑、优化整合应急避难场所,在城区建设2处标准化应急避难场所。建立全市应急避难场所数据库,健全完善紧急情况下人员疏散安置、基本生活物资保障等机制,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应对新形势下各类灾难的应急避险需求。

17

巨灾情景构建与风险分析工程

针对可能发生的地震灾害、洪涝灾害、突发疫情等重大灾难,对城市道路、桥梁、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承灾体造成的严重破坏,以及可能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严重后果,科学构建巨灾模拟情景。量化灾害风险,综合评估所需投入的应急救援资源和力量。根据应急救援能力评估结果,进一步制定完善灾害防御措施和应急预案体系。

项目类型四:智慧应急管理平台建设工程

18

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运用手机、微信群、卫星电话、广播村村响系统、手持对讲机、护林员巡护定位系统APP等信息化手段,建设公网专用、固移结合的应急指挥无线通信网。整合指挥信息网、公共通信网和低功耗广域网,形成上下贯通、横向互联、区域共享的应急指挥网络。建设安全准入、访问控制、威胁监测、流量控制、边界防护等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设施。

19

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建设

采用模块化、组件化、智能化设计,建设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实现服务与应用的便捷访问和数据可视化展现,并实现与四川省、德阳市系统对接和业务协同。包括以下子系统。

应急指挥信息子系统:推进应急、水利、自然资源、气象、公安等各方面数据资源和救援力量、物资装备等数据互通,构建应急指挥一张图,共享灾害事故情报、态势分析研判、应急力量分布、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预案、现场视频图像、网络舆情监测、灾害周边交通、人口分布情况和历史典型案例等信息并汇聚展示,提升应急指挥精准化水平。

视频指挥调度子系统:支持各类视频监控、软终端、触屏标绘终端接入,提供可视指挥、语音指挥、图片指挥功能,实现远程可视化调度指挥。

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子系统:建设危险化学品监测预警系统,接入全市重大危险源企业重要实时监控视频图像和监测数据,实现对重大危险源的综合监测、智能评估、趋势分析和精准预警,提升管控能力。

自然灾害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子系统:汇集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气象灾害等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信息,建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在灾害发生时快速汇聚灾害信息,实现对自然灾害的全要素综合监测、综合风险评估、灾害分析预警和灾害态势智能分析,提升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能力。

应急物资管理信息子系统:建设具备应对较大灾害事故的应急物资协同保障调度指挥的应急物资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各镇(街道)、各部门、政企之间应急物资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20

应急通信保障队伍

建设1支市级应急通信保障小组,建立全灾种应急通信手段,实现视频会议系统、手机、固话、卫星电话、手持单兵等多种通信终端融合联通,提高灾害事故前方指挥部和救援现场通信保障能力。

项目类型五:全民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

21

全市应急广播系统建设

以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为基础,完善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系统,建立应急信号主设备传输链路,在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部署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终端系统,实现全市终端人口覆盖率超90%,灾害重点防御区终端人口覆盖率超95%

22

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

以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为抓手,扎实推进社区减灾工作,引领带动基层主动落实自然灾害防治责任,推动基层一线成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主战场,争创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增强社区防灾减灾能力。

23

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

统筹自然资源、水利、气象、应急、消防等部门资源,探索推进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推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安全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