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疫情防控,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22-05-11     来源: 行政审批局

为方便群众和企业在疫情期间能正常办事,减少疫情对群众的影响,广汉市行政审批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行政审批,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保障服务质量。

、严格防疫,保障人员安全

一是防控措施制度化。我局按照内防感染外防输入的要求,制定《广汉市行政审批局疫情防控突发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压紧压实防疫主体责任。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尤其是窗口人员,自觉做好个人防控措施,在岗时要规范佩戴口罩。倡导各干部职工非必要不离德,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感染风险,如确要离德,需要在办公室进行报备。二是防护消杀日常化。建立全天消毒消杀登记制度,定时对办公区、会议室、卫生间等各个公共卫生区域进行人工喷洒消杀,对办公桌面、各类自助服务设备和便民设施等人员接触较多的部位随时进行酒精擦拭确保政务大厅地面、工作人员桌面、台面、办事群众等待区消杀到位设置废弃口罩集中回收点,对废弃口罩做好安全处置工作。三是进厅办事严格化。到政务大厅办事人员需要规范佩戴口罩、出示防疫三绿码才能进入大厅办事。我局还在大厅门口增设前端人脸识别+自动测温一体机,采用非接触式测温方式,保障办事群众和办事大厅的防控安全对于健康码异常或体温异常的办事人员,工作人员须定预案,引导办事人员到观察点等待,并通知局疫情防控相关小组。严格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只有坚持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从严从实从细,才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

、创新举措,便利群众办事

推出四办举措,以方便人员办事,缩短人员逗留时长,减少人人、人物接触,降低疫情感染风险。一是引导群众网上办。积极引导群众利用线上方式办理事项。以省一体化平台、天府通办APP、省工商登记营商通为载体,积极为企业群众打通网上办、不见面、零跑腿渠道,引导群众网上办理审批事项,实现数据跑路、信息跑路。今年以来,一体化平台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7.9万余件二是广泛推行特需办。聚焦老弱病残,以及上班族等特殊群体,开展特需服务,坚持一呼百应,开通服务热线,设立绿色通道,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已办理相关业务60次。三是积极开展邮递办。对未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办事群众可以采取网上申报、线下邮递资料的方式进行,减少往来实体大厅。今年以来,我局已免费邮寄证照70余件。四是全力实施一窗办。在政务大厅前台设置分类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集中打造了企业开办、投资规建、社事涉农等一窗受理专区,群众只需要把资料交到综合咨询受理窗口,由受理人员交后台进行分类办理,减少群众来回咨询和多窗口反复跑的问题。今年以来,我局累计办件量约20万件,多措并举,形成了疫情防控不放松和政务服务不断档的良好局面,有效地提升了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局将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