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概况
发布时间:2024-02-05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广汉位于天府之国成都平原腹心地带,幅员面积548平方公里,辖9个镇、3个街道,常住人口62.6万人。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36.5亿元,增长6.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46.1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65.8亿元,增长5.5%;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24.6亿元,增长7.0%。三次产业占比为8.6:49.5:41.9。

广汉是一座开放之城。1978年,在全国率先实行包产到组联产承包责任制,1980年,第一个摘掉了人民公社的牌子。进入新时代,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农田水利改革的做法在全省推广,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全省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自古就是蜀省要衢,通京孔道铁公机立体交通四通八达,西成客专、宝成铁路、成兰铁路横贯南北,接驳成都地铁的市域铁路S11线开工建设。京昆高速、成都二绕、108国道等7条国省干道穿境而过,成都平原百里中轴天府大道北延线即将通车。天府国际机场、成都双流机场、绵阳南郊机场,均在广汉70公里半径范围内,大交通引领大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

广汉是一座文化之城。三星堆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世界第九大奇迹,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发展模式重要见证,三星堆遗址作为全国唯一大遗址入选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特别是新一轮重大考古发现以来,出土文物17000余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40余家媒体进行了深度报道,相关话题阅读量超1.5亿次,在国内外成为现象级话题。2023年,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开馆以来,共计接待中外游客323万余人次,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10余场,县域旅游年综合收入突破110亿元,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

广汉是一座产业之城。农业方面,拥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水稻、小麦单产屡创西南地区纪录,是全省现代农业10+3体系川粮油主产区。工业方面,拥有全省第三大国家高新区——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广汉工业集中发展区,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居全省县(市、区)第二,是全国最大的油气装备制造基地、西南地区最大的食用油生产基地、全省医药产业聚集度最高的县级区域。服务业方面,以三星堆为龙头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是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天府旅游名县,每年都会举办保保节、桃花节、油菜花季、垂钓季,松林桃花山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十大桃花胜地,易家河坝是省内唯一的全国最美渔村,县域旅游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

广汉是一座活力之城。亚洲最大的蓝天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在这里诞生,被誉为中国民航飞行员的摇篮,成功举办两届四川国际航展,被新华社称为全国第二大航展,“通用航空创新型产业集群”被认定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广汉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重大战略机遇不断叠加,被同时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两大国家级规划,德阳把广汉作为南向发展重点区域,作为成德同城化发展桥头堡整体规划建设,同时,还把三星堆作为德阳二号工程,集中力量打造三星堆文化旅游发展区,将重塑广汉经济地理和城市发展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