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 综合执法局

黄伦举代表:

您在十九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农村全面实行垃圾分类的建议》176号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对您提出的在农村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妥善处理各类垃圾,提高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结果向您答复如下:

一、针对农村垃圾分类问题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垃圾分类宣传。我市充分运用多种载体,全面、广泛、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让垃圾分类知识深入人心。同步利用基层治理积分制、自我管理,共同维护农村环境。

(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市农村共有各类垃圾池(房)2566个,装配式垃圾池252个,垃圾桶12043个,基本满足村民投放;用于农村生活垃圾运输的各类车辆共计328辆,其中,机动车152台、电动车136台、非机动车55台,基本实现生活垃圾运输机械化;现有农村压缩中转站16座,全面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转运的压缩化、及时化、密闭化。加强村(社区)保洁人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发挥日常保洁作用。

(三)完善垃圾集中统一转运布局。通过政府采购程序,完成了637万元的垃圾集中统一转运的招标,由广州市信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实施我市镇(街道)垃圾统一转运工作。同步对接专业公司的监控系统,安排专人24小时实时监管各镇(街道)垃圾中转站的垃圾收集、转运情况,防止垃圾混装、垃圾超量转运、其他非生活垃圾进入等情况发生。 

二、我们的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制定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争取做到家喻户晓。

(二)针对农村垃圾的特殊性,建立和摸索有机垃圾与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和分类收集分类处置的特定方案,以此来推动垃圾减量化,避免造成资源的浪费。

(三)引导每个乡镇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完善大件垃圾的处理站,避免大件垃圾乱扔乱堆的现象发生。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