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德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8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 综合执法局

罗众禹委员

您在德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281提案《关于完善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结果向您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中央、省、德阳市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

(一)深化部署

成立广汉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明确成员及分工,先后出台《广汉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广汉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实施细则》《广汉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等文件,全面推进落实垃圾分类工作。

我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现状

1.引入专业化特许经营公司

2019年,为应对“非洲猪瘟”,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本着减少收运企业,集中收运力量,开展特许经营,强化全过程监管模块式开展餐厨垃圾收处的工作原则,决定公开招募餐厨垃圾特许经营公司2019111日,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四川恒云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广汉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特许经营公司(下述简称恒云泰公司),由恒云泰公司出资在广汉市建设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循环产业园,建成投运后将授予其20年特许经营权。产业园投资规模2.67亿,预计建设周期24个月,建成后处理量为300/天。

2.近年来特许经营公司运营情况

按照环保要求和餐厨垃圾收处的需要,在广汉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循环产业园正式建成之前(根据合同约定,预计2年的建设期),启动广汉市餐厨垃圾应急处置程序。由恒云泰公司在广汉市汉州街道西城村九高路与川陕公路交叉口西南300米处建立广汉市餐厨垃圾过渡期间应急处置站。该应急处置站配有全密闭专业收运罐车13辆,配置专业队伍对餐厨垃圾采取统一回收、集中过滤、物理提油、残渣回收利用和污水废液达标处置的方式进行收处。回收的油脂交由有合法资质的生物质柴油生产原料收储企业用于生物柴油的生产,残渣用于黑水的箱体式集中饲养。

截至目前,恒云泰公司已与广汉市2112(含城区1310家,乡镇802家)餐饮商户签定收协议2021年,处置餐厨垃圾约2.38万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全链条分类管理,以前端分类投放为重点,强化人财物保障,加快推进构建属地街道,负责物业服务企业等管理责任人具体落实的分类格局,加强小区分类投放的督导引导,确保真分类、分好类,坚决防止先分后混现象

二是进一步深化社会宣传与动员,主动宣传、正面引导,扩大宣传动员覆盖面、层次感和实效性,促进市民了解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养成垃圾分类自觉意识和习惯

三是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检查考核工作,开展多种垃圾分类社会实践活动

四是进一步督促指导生活垃圾分类市场化运行,按招标文件加快推进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