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 打造有温度的养老服务
发布时间:2021-08-18     来源: 电视台

医养结合 打造有温度的养老服务

广汉融媒张伟唐傲

养老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为有效满足新时期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广汉整合多方资源,加快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最近,历时一年多打造的向阳镇医养结合中心投入使用了,92岁的李婆婆成了第一批入住的老人。新“家”里窗明几净配套设施完善李婆婆住在这里,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

敬老院老人李秀碧我一走到这来看到这里环境很好生活也可以我一天吃得饱饱的真的是比我在外面好万倍我觉得住这里太好了

向阳镇医养结合中心总投入500万元共有120个床位每个房间都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同时,打通了和隔壁镇卫生院的围墙,为老人建立起更加便捷的就医绿色通道

向阳镇卫生院院长莫松涛向阳镇医养结合中心主要是依托敬老院和医院的优势首先我们对养老院的老人进行了生活饮食的照顾依托医院的优势24小时值班制对老人进行巡诊同时我们打破了医院和敬老院的一墙之隔畅通了敬老院老人就医的通道使他们有种家的感觉

而在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方面,雒城街道进行了有益探索,建立起以“发展、治理、同创、共享”为理念的社区“创享中心”,聚合雒城社会组织支持中心、雒城社工站、广汉市图书馆城中分馆、社区营养食堂等十大服务板块于一体,为社区居民、特别是老人提供托养助餐、健身娱乐、看书学习等精细化服务。

雒城街道书院社区居民王贵甲:很多书籍和一些娱乐设施以及茶饮、食堂,这对我们这些老年人来说是很大的好处。因为以往没有事,就只有聊聊天、走下路,在家里面看下电视,现在这个办起来以后,这个地方条件很优越。

创享中心采取“政府主导+社会组织+社区资源运营模式,精心打造“线上平台+线下空间”“专业服务+志愿行动”的共创网络,集聚各类社会治理创享组织和个人力量,从而形成互助、同创、共享的社区发展治理创新共同体。

“创享中心”负责人辜应兵:我们提供困难群众的帮扶、社区心理科普、心理危机干预。还有很多社会组织,比如说在暑期的趣味故事会、儿童大自然保护以及健康检查、健康知识讲座等一系列为社区群众所做的公益性事业。

近年来,广汉积极投入资金完善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实现了居家养老常态化、社区养老便捷化、机构养老专业化、医养结合本地化等四化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目前,已建成养老机构21个,医养结合养老机构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1个,为老服务的社区服务综合体5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9个,农村幸福院56个。

市民政局社会救济事务股股长高俊:在“十四五期间,推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相互融合协调发展,提升乡镇敬老院建设,加快构建“1+N”农村公办养老机构服务联合体,提高全市农村养老服务基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