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3-29     来源: 电视台

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举行新闻发布会

广汉融媒 李冬阳 唐傲

3月29日,四川广汉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新闻发布会在三星堆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广汉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尚武、市委副书记、三星堆景区管委会主任王居中参加会议。

会上,杜尚武从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的体制机制、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品牌影响五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对下一步考古发掘、研究阐释、申遗工作、活化利用和品牌塑造工作做了阐述。就三星堆遗址公园建设情况,杜尚武表示,早在2010年,三星堆遗址就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目前,已建成古城墙、祭祀坑等保护展示区,贯通展示游线,三星堆古城空间格局清晰呈现,遗址展示与博物馆展陈相辅相成,考古遗址公园初具规模。未来将以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遗址保护规划修编和遗址公园规划编制,同时实施祭祀区、东城墙展示提升等示范工程,全力将三星堆遗址建成具有一流水准和示范意义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对于公众关注的三星堆博物馆新馆何时建成、有何特色亮点,王居中回应,新馆主体建筑施工计划1年完工,预计2023年底完成陈列布展并正式对外开放。新馆设计将彰显三星堆文明的国际影响力,反映时代精神,具备丰富的文化内涵,成为体现三星堆现代化、国际形象的标志性文化建筑。

三星堆遗址的新一轮考古发掘自启动以来,其发掘成果持续引起社会关注。截至目前,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已出土编号文物11000余件。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介绍,三星堆遗址的发掘工作依然还是以祭祀区以及新发现的祭祀坑为重点,除了继续开展祭祀区和新发现祭祀坑的发掘之外,还将以进一步了解三星堆城址聚落结构为目标,开展月亮湾地点的考古发掘。

作为示范区创建的另一项重要内容之一,三星堆遗址申遗工作也在加紧进行。

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规划总面积约160平方公里,包括2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和136平方公里的辐射区。主要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发掘、高质量完成文物保护重点示范工程、完善博物馆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展示体系、培育文旅商农相融合的新业态等10个方面58项任务。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将在今年全面启动,在2023年接受国家文物局评估认定。

阙显凤参加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