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追远 绿色清明
发布时间:2022-04-04     来源: 电视台

慎终追远 绿色清明

记者:徐诗涵

清明小长假期间,人们积极倡导文明绿色的祭扫方式,慎终追远,文明祭祀。

根据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均资源少的基本国情,我市积极实行壁葬、花草葬、树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记者在龙泉山公墓看到,在总长五十多米壁画前,前来祭祀的市民摆下鲜花为逝去的亲人祈祷,每块方砖后存放着逝者骨灰盒。这样的方式精神内涵更加厚重,被不少市民接受。

市民曾纪祥:我觉得壁葬这种方式也是越来越能被我们大众所接受吧,种方式也看起来更加美观和环保。

市民李嘉仪:现在公墓下面又新建了新的骨灰楼,还有新开发的一些葬、草坪葬给我们很多祭祀的家属提供了更多的安葬选择。

除了壁葬外,如今人们的祭扫方式更加绿色环保。鲜花代替了焚烧、思念卡代替了鞭炮,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公墓管理方实施错时祭扫,减少人员聚集。

龙泉山公墓管理人员黄嗣行:鲜花祭拜祖先,去尝试写(送)丝带,写思念卡。还有钱纸兑换鲜花,现在这种方式还效果比较好,现在大家都一直都以文明的方式来祭祀。

绿色清明、文明祭扫。随着祭祀新风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人们以“绿色祭扫”的方式祭奠亲人,寄托哀思。广汉相关部门也推出代祭扫活动,由工作人员向公墓内的墓碑献花,代为祭扫,还开展“云祭扫”活动,引导人们通过线上祭奠亲人,通过网络对故人寄托追思。

市民袁世科:网上祭祀方式的话,还是非常的方便,可以为亲人献花,以及留下寄语,表达自己的哀思。

目前,广汉已建成骨灰存放楼1个,可存放骨灰盒约2.6万个,壁葬区2个,可提供格位700余个,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区1个,可提供墓位282个,生态安葬比例逐步提高。

市民政局机关党委书记蒋璐:下一步,广汉市民政局将推进出台《广汉市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办法》,通过大力宣传和实施奖补的方式,鼓励和引导群众采用格位存放、壁葬、树葬、草坪葬、深埋等不占土地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的方式安葬骨灰,推动殡葬工作更加绿色、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