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今天发布
发布时间:2022-06-13     来源: 电视台

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今天发布

广汉融媒李冬阳

6月13日,在三星堆新一轮考古阶段性成果发布会上,又一批三星堆重磅文物揭开面纱。青铜神坛、巨型神兽、顶尊蛇身铜人像、金面罩铜头像、青铜猪鼻龙形器、青铜立人像、青铜网格器等大批精美文物亮相。

会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介绍,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发掘工作已接近尾声,6座坑共计出土编号文物近13000件,其中相对完整的文物3155件。在三星堆7号坑、8号坑内,遗物密密麻麻。7号坑以小件器为主,被专家初步认为是“特制宝盒”的龟背形青铜网格器也在该坑被发现;8号坑则密集出现大型青铜器,青铜神坛顶尊蛇身铜人像、青铜立人像、青铜猪鼻龙形器等前所未见的青铜器均自此坑发现,被称为三星堆的又一“聚宝盆”。

同时考古大棚之外还有几个发掘区域在进行发掘:工作人员在考古大棚外发现了建筑遗迹,是一处大约86平方米的房址,并且又发现多个小型祭祀坑,陆续出土石跪坐人像、石虎、石琮、玉璋,金器、铜器残片等,打开三星堆谜题又多了一把钥匙。

此外,三星堆博物馆修复中心和整理基地实验室内的修复、保护和相关研究工作也在持续进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