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寻龙记” 传统加科技 探索文化传承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4-01-10     来源: 市融媒体中心

三星堆“寻龙记” 传统加科技 探索文化传承新模式

广汉融媒 李冬阳

随着2024甲辰龙年的到来,在三星堆博物馆内多件含有龙元素的文物热度持续攀升,那么在三星堆博物馆中龙的元素有哪些?一起去看看。

在中国多姿多彩的龙文化中,三星堆的龙独树一帜,自成一格,有匍匐在神树旁“一头双身”的龙、有立于铜底座上“虎头虎脑”的龙、有爬在青铜柱上的“羊角”龙,还有不知作何用途的“猪鼻”龙。‌

三星堆博物馆教育研学主管邹鹏:‌三星堆的龙应该说是非常多的这种造型,造型各异‌‌这体现了就是古蜀文明与中华文明的‌‌我们的这种相互的关系,与中原文明的这种相互的联系和交流,‌‌也说明了古蜀文明是我们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三星堆新出土的文物中,很多珍贵罕见的文物器型残缺又体积巨大,修复起来难度很高,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而这些文物中,无论是青铜神坛还是青铜鸟足神像,都包含了不只一件龙形器物。为了让观众们尽快看到了文物拼接复原后的效果,三星堆博物馆的文物修复师们,实验性地将手工拼对与AI算法结合,通过数字化虚拟修复技术实现器物的跨坑拼接及修补复原,再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出原比例的文物拼接修复模型提前展示到了观众的眼前。

游客李婉妮:这个场馆是关于很多龙的元素,我们肉眼可见直观的感受到的是祥瑞的感觉,从这些无论是碎片还是整体的艺术品,都可以想象出当时人们的智慧

游客黄张磊: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然后还有古人以前高深莫测的智慧让我真的眼界完全开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