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入围人选打卡三星堆 沉浸式感受古蜀文明
发布时间:2024-01-16     来源: 市融媒体中心

“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入围人选打卡三星堆

沉浸式感受古蜀文明

广汉融媒唐傲

近日,2023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仪式四川成都举行,本届活动特别规划了一条包括三星堆博物馆在内的工匠打卡线路,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高技能人才齐聚一堂,深入体验当地工匠文化。

参观人员先后探访了三星堆博物馆新馆文物保护与修复中心参观过程中,2022年度“大国工匠郭汉中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星堆视察时对大国工匠的亲切关怀和重要指示精神,畅谈文物修复工作体会,并与在场大国工匠互动交流

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研究馆员樊再轩:参观以后感觉非常震撼,看到这么多出土的铁器、青铜器、玉器,还有纺织品,确实感觉到文物保护的压力非常大,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和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其实都是相通的希望我们将来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文物保护事业当中来,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保护弘扬作出贡献。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高级主任操作师崔兴国:我们古代人的能工巧匠和他们的智慧、他们的冶炼技术,对我们来说,和我们现代工业其实早就有传承,几千年来我们其实不断的通过文化的传承,技能的传承,以及我们技术传承,所以我认为我们未来我们的制造也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此次打卡活动的人员均为一线产业工人、专业技术人员,覆盖制造业、能源矿产电力、建筑业、交通运输、农业、水利、气象、民航、金融、工艺美术、纺织、文物修复、人工智能等行业,既有在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点产业建设中解决“卡脖子”核心技术难题的高技能人才,又有传承延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工匠人才,均具备省部级及以上的劳动模范或“工匠人才”称号等荣誉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