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的盛宴:三星堆博物馆新年大典再现古蜀祈福盛况
发布时间:2024-02-10     来源: 市融媒体中心

穿越时空的盛宴:三星堆博物馆新年大典再现古蜀祈福盛况

广汉融媒李冬阳

正月初一,三星堆博物馆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事——“三星堆新年大典”。作为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建成开放后的首次大型沉浸式文化体验,今年的新年大典在以往基础上进行了诸多创新,为游客们带来了一场庄严宏大的文化盛宴。

在三星堆博物馆内,盛大的“三星堆新年大典”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今年的大典以“三星堆里过大年 古蜀圣地祈新福”为主题,再现了古蜀传统祈福礼仪的盛况。活动现场,祈福队伍击鼓鸣号、齐呼颂歌,并通过舞蹈祈福来年无病无灾。祭祀巡游与礼乐歌舞交织在一起,为游客们营造出一幅穿越时空的古蜀画卷。

游客杨丹彤:感觉很好,氛围很好,很震撼,场景也做得非常精致,觉得大家的表演也很好,在新年这样一个日子里面,这样的一场表演我觉得也是给大家送祈福的意义,觉得非常的好,新的一年大家龙年大吉,事事顺心,万事顺意。

三星堆新年大典今年重装升级节目编排、技术手段视听效果和文化体验等全面焕新分为出征、祭祀祈福三个部分。在祈福台前,祈福队伍以歌舞为媒,以福牌为介,追思先祖、祈运纳福,祈祷蜀地之人承古蜀先民荫蔽,受天府之国福泽,保佑来年家家和顺,户户平安。

游客伍良余:让大家了解一下古时候是怎么祭祀祈福的,过大年,大家一起开心,新的一年就祝福自己家人和自己的亲朋好友一年顺顺利利,平平安安,也祝福我们所有的人一起,为了自己的幸福一起努力。

游客陈佳怡:看到今天三星堆真的好震撼,虽然第一次,下次还要来,新的一年里祝大家多发财。

今年的“三星堆新年大典”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八共计八天时间,每天表演三次,每次表演时长约50分钟。参演人员超过100人,他们身着华丽的古蜀服饰,以三星堆伟岸神奇、精妙绝伦的青铜艺术群像,传递古代中国人超越现实追求未来的精神气质。

三星堆博物馆景区管委会宣传推广部部长冉放:游客来到三星堆博物馆,不仅可以参观展陈的文物,探秘古蜀的神秘,还可以领略传统的文化,沉浸式的感受祈福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