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严抓严管 广汉持续做好秸秆禁烧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 广汉融媒

眼下,广汉夏粮收割已全面展开,秸秆处理也进入关键期。为有效控制焚烧秸秆对大气造成的污染,广汉多措并举、严抓严管,持续对各镇街开展秸秆禁烧常态化督查,坚决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

曾芳是三水镇的一名种粮大户,今年共流转500多亩土地用于粮食种植。前不久,曾芳带头签下秸秆禁烧责任书。该责任书明确了种植户要严格遵守秸秆禁烧相关规定,积极实施农作物秸秆机械还田、青贮饲料、压块等综合利用,严禁向沟渠、河道、道路等地方乱推乱放乱扔农作物秸秆等事项。

三水镇种粮大户曾芬:我作为大户要做好秸秆禁烧,带领周边的农户做好秸秆禁烧,保护好生态环境。

为做好秸秆禁烧工作,三水镇在每个村成立了由网格员、村小组组长为成员单位的巡逻小组,每天定时开展巡逻,并加强秸秆禁烧宣传,确保辖区内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三水镇光明社区工作人员刘昊燃:我们每天有专人到辖区内进行巡逻。利用宣传车和喇叭,由网格员和小组长在辖区内进行宣传。给大户签署(目标)责任书,我们让大户引导旁边一些零散小户,做好秸秆禁烧这项工作。

在今年的秸秆禁烧工作中,广汉建立了镇(街道)、村(社区)、组(队)三级责任体系,采取督查组管面、驻村工作组包片、村组干部蹲点的方式,将秸秆禁烧任务落实细化到田间地头和具体责任人,确保每块地有人包、有人盯、有人管。同时,组织开展全天候巡查管控,对发现的火点和黑斑及时处理,对直接责任人进行教育或处罚,做到查处一起、警示一片。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邹纯佳:我们首先要求各收储主体压实工作职责,强化日常的业务指导。作为禁烧成员单位开展工作的同时,加强日常的巡逻和宣传,强化各地的属地责任,并且广泛宣传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农民增收方面的重要意义,提高群众对秸秆禁烧应用的意识和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