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堆堆】昨天,​畅想三星堆——“博略杯”创意策划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 广汉融媒

昨天(5月22日)下午,

由四川省博物馆学会、三星堆博物馆、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四川大学博物馆、

德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景区管理委员会、

广汉市委宣传部支持指导的

畅想三星堆——“博略杯”创意策划挑战大赛决赛

在三星堆博物馆成功举办!


广汉市委副书记、三星堆博物馆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居中致辞



王居中表示,本次“畅想三星堆”创意策划挑战赛,旨在激发年轻一代发挥想象力、创造力,通过挖掘三星堆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讲好三星堆故事,传播好三星堆声音,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
希望今天的挑战赛能成为各位同学展现青春风采的最佳舞台,成为学生生涯中的美好记忆,成为未来投身祖国各项建设事业的新起点。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的同学加入我们的队伍,用想象和创意为文物活化利用插上翅膀,为成长赋能、为文化添彩、为历史增辉,把中华文化发扬光大,让古人的智慧和审美的结晶,成为我们民族自豪和文化自信的源泉。



大赛以“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展开。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13支队伍58名选手,分别进行了5分钟的文化创意活动设计展示和文化衍生产品设计展示,展示完后随即进行了3分钟答辩。专家评委对各参赛队伍的综合展示和答辩表现进行了打分。

据悉,本次大赛面向全国各大高校学生,共征集了226份三星堆博物馆活动策划方案,参加本次决赛的13支队伍是经过层层筛选、脱颖而出的优秀团队,各团队设计者需合理利用博物馆资源对三星堆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在保证活动可行性、有效性、创新性的前提下,结合现代时尚生活元素进行文化创意设计,实现三星堆文化面向世界与面向未来的创造性发展。




决赛共决出一等奖队伍2支、二等奖队伍4支、三等奖队伍7支、最佳人气奖队伍1支。活动旨在进一步挖掘三星堆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激发高校学生参与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的热情,凝聚大学生群体的创新智慧与活力。


四川师范大学大二学生赵峰:



我们设计的是一种在科技赋能下的沉浸式体验,当代博物馆大多是把文物简单地放在陈列馆中进行陈列,没有活力。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来增加文物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让文物“活”起来,用很多新奇的玩法,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当时古蜀人民的生活场景。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

充分展示了全国各高校学生

对古蜀文化的极大兴趣,

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

来关注三星堆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

让我们的传统文化“活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