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保保节、汉剧、连山回锅肉……你了解广汉的非遗文化吗?
发布时间:2022-06-10     来源: 广汉融媒

今天(6月10日),

广汉市委宣传部指导,

市文体旅游局主办的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

在雒城门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主题与口号是:

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

激发非遗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


现场有多热闹,

跟着融妹儿一起来看看!

此次活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进场人员必须在入口处扫码、测温,

并佩戴好口罩。

活动邀请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代表性项目的传承人、负责人

向市民群众现场展示非遗制作技艺,

以互动的形式展示非遗成果,

并对部分非遗产品进行展销。

共展出13个非遗项目。

融妹儿现场看了好多技艺精湛、

巧夺天工的艺术作品,

不得不感叹工艺师们的手艺。

汉州版画、汉州剪纸、留青竹刻、汉州刺绣……

很多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

市民朋友有眼福看非遗作品的诞生过程了。

现场人气最高的地方就是非遗美食展示区啦!

大家尽情品尝、尽情购买,

广汉人的“吃货”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正一涵家的师傅现场制作大刀金丝面,

引起了市民朋友的围观,

小朋友们甚至想自己动手做。




活动现场启动了非遗文创工作

市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为

三家设计公司发放了邀请卡。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除了雒城门现场举办的活动线上,大家通过“广汉文体旅游”微信公众号观看“云游非遗·图片展”;同时,市文体旅游局官方抖音号对活动现场进行了网络直播,直播内容主要包含非遗技艺展示和非遗产品展销,同时组织非遗产品在电商平台进行网络展销,扩大活动影响力。

活动现场,购物的前100名市民

凭商家赠送的礼品券还领取了

非遗文创礼物帆布包或团扇。

汉州剪纸传承人罗焱

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市民了解到剪纸文化,同时也想通过我们自己的创新来更好地将这个非遗文化传承下去,也能宣传一下我们的三星堆文化。


市民蒋飞:

今天这场活动对我来说触动很大,能让自己了解到更多的广汉文化历史。作为广汉人,我是非常自豪的,希望我们老祖宗留下的精湛技艺能够继续传承下去。


据了融妹儿了解,目前

广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有25个,

包括民俗、传统手工技艺、

传统戏剧、民间文学、民间舞蹈等类别。


今天没去现场的朋友,

可以跟着广汉的非遗手绘地图,

一起来了解广汉的非遗项目有哪些~


融妹儿为大家详细介绍几个


广汉市保保节


“广汉保保节”是广汉地区一种独有的、奇特的民俗活动,为广汉人所喜爱,被越来越多其它地方的人们所接受和参与的特殊的民间节日,每年正月十六,就是广汉拉“保保”的日子。如今,“广汉保保节”已成为人们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寻求亲情、建立友情,共同关心下一代茁壮成长的特殊日子。


汉剧


汉剧,是我国著名戏曲剧种之一。源于湖北武汉、安庆地区,形成于明代,盛行于清代中叶。广汉汉剧,则是由陕西汉中地区入川的“三科班”发展起来的,唱腔以西皮、二簧为主,伴奏乐器有洞琴、二胡、三弦,还有包包锣、京剧锣鼓等,演出的剧种包括:汉调皮簧、汉调恍恍、汉调郿鄠。

连山回锅肉制作技艺




△摄影:刘成


回锅肉在四川民间又称“熬锅肉”,是川菜中一道历史悠久的菜肴。“连山回锅肉”在四川回锅肉的制作基础上,通过精心选料,细心切制,加入特别的德阳酱油,油炸锅盔炒制而成。使其具有独到的特点“肥而不腻、瘦而不绵、略带辣味、咸中带甜、色泽油黄、鲜嫩醇香”,是色香味俱全的可口佳肴。

广汉缠丝兔制作技艺

△摄影:甘霖


广汉人从明清起就养兔、食兔,到现在三四百年不衰,历史的传承和习俗,为缠丝兔附予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广汉缠丝兔是在广汉独特的地理环境气候、水质条件下以青草饲养的家兔加工而成,具有特定的地方特色,鲜兔以麻绳缠捆加以祖传十多味中药材密制而成,其工艺独特,甚称饮食之精品 。故成都平原流传着德阳酱油、保宁醋、什方板鸭、广汉兔的民谣,足见广汉缠丝兔的名气。

汉州面具

汉州面具工艺品源于19世纪中晚期,流传至今,其二代传承人陆少才通过不断探索、钻研和创新,多年来采用上佳的原料,精湛的手工,唯美的画风制作和改良面具,其作品风格迥异、惟妙惟肖、工艺精湛。其代表作品笑脸和尚面具造型古朴、憨态、慈祥、笑颜怡人,与猴面具精怪、恶煞二者形成鲜明对比。作品长期被群众收藏,尤其是在新春佳节期间,周边县市地区更是广泛使用,得到了一致好评。


汉州剪纸

剪纸,又叫刻纸,是一种镂空艺术,是中国汉族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汉州剪纸项目负责人罗焱老师,长年致力于剪纸的鉴赏、制作、创新、教学,剪纸内容以三星堆文物图案及传统绘画形式为基础,使其更具民间传统工艺特色,被广大群众、爱好者所收藏;上百件作品还行销到省内外。对于宣传广汉历史文化,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传统手工红糖制作技艺

传统手工红糖制作技艺,是指选用本地盛产的无农残、药残的优质糖蔗,沿用古法流程,即压榨→过滤→开泡→赶水→摇瓢→打沙等六大工序,制作而成蔗糖(红糖)的传统制作技艺。传统手工红糖制作技艺,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我们追寻历史、自然和文化的依据。当今,在传承技艺和延续文脉的同时,也为当代大众健康和美食作出了相应的贡献。

……


除以上部分,

广汉还有三星堆神话传说集、

龙狮舞、松林桃花节等非遗项目。


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周宇:



近年来,我们积极挖掘、展示、转化中华优秀文化,向大众展示了传统美食、传统手工艺、传统音乐等丰富非遗资源,让“上乘国潮”流入寻常百姓家,从而为文化强市建设注入非遗力量,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


这样的活动真可以多多举办,

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广汉文化,

让传统文化赋能美好生活~

部分图片来源丨市文体旅游局

鸣谢特邀摄影师丨罗怀琨、时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