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山镇:多措并举保障冬季防火安全
发布时间:2021-11-25     来源: 市融媒体中心

“通过学习,我懂得了一些基本防火知识。”近日,连山第一小学从认识森林火灾到由森林火灾引发的后果,以及森林火灾给人们的生活、生产带来的巨大灾害等方面,为学生们上了一堂森林防火知识课,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森林火灾的认识及防范。此次活动不仅让学生们认识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同时发挥了“小手牵大手”的宣教作用,让学生们争作小小宣传员,向父母、亲友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拓展、延伸了宣传面。

11月13日起,连山第一小学根据连山镇冬季防火安全宣传要求,陆续开展森林防火“五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即为学生上一堂森林防火知识课、出一期森林防火知识板报、组织一次森林防火知识竞赛、完成一篇森林防火的作文、印发一封《致学生家长的森林防火公开信》,为全校学生上好消防安全“第一课”。此外,该校还从典型火灾案例入手,让广大学生受到教育启发,进一步提高他们安全用火、安全避火的能力。

今年入冬以来,连山镇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针对冬季防火特点,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多措并举保障冬季防火安全。

打好森林防火“保卫战”

近年来,连山镇引进智能巡护APP,让山林管护更“智慧”。“我们上山巡护就把智能巡护APP打开,这样市上的森林防火指挥部系统终端就能记录我们的活动轨迹。”连山镇护林员谢云介绍,在巡护过程中一旦发生火情,他可以使用智能巡护APP一键报警,及时把现场情况传回指挥中心。除了第一时间上报火情,护林员还可以将天然林病虫害、偷砍盗伐等森林危害和森林违法行为上传到智能巡护APP上,管理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对护林员发现的情况进行分发处理,大大提高了巡护处置效率。

此外,连山镇还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培训、配备200余名护林员进行全天候巡逻;强化重点防火区域巡查、瞭望、监测,确保全方位防控火情,保证火险早发现、早报告、早扑救。加大宣传力度,制作固定式防火宣传牌12处,移动式宣传牌180余个,印发喷防宣传资料10000份,提高林区群众扫防火码入山意识,确保应“扫”尽“扫”,形成浓厚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新建防火隔离带3.3公里,配备防灭火巡护摩托车22辆,采购各类防灭火物资200余件,提高丘区森林防灭火能力和效率。

筑牢生产生活“防火墙”

连山镇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确定专人负责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值班巡查、严禁在施工现场违章使用明火作业或取暖、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通过入户宣传、坝坝会、村喇叭等宣传告诫群众冬季防火重要性。同时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及防火安全教育,对医院、学校、养老院、大型超市、宾馆、饭店的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和消防设施设备设置等进行无死角检查,确保辖区重要场所消防安全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