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高坪镇民生实事“小项目撬动大治理”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 广汉融媒

高坪镇作为德阳市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首发站”和全省首个试点乡镇,近年来在德阳市、广汉市人大常委会指导下,结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镇域治理实际,创新实施票决制“扩容”实践,2018年以来镇人代会共票决各类民生实事项目19个,其中关于农村院落环境自理、基层院落管理实施办法、优秀“三长”评选办法等民生实事项目4个,实现从自上而下“替民作主”向自下而上“由民作主”的持续转变。

李堰村贺家院子环境美化

打破渠道约束,在项目储备上“扩容”。近年来,高坪镇借助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的政策红利,逐步形成“文旅小镇+现代农业园区+家庭农场”的发展格局。老百姓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意见建议也越来越多元化,据统计,2018年-2021年全镇共收集各类群众意见建议329件。该镇人大主席团依托“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重点围绕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领域,听取和征集人大代表及选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丰富民生实事项目储备库,有效解决政府决策与群众实际需求不完全对称的问题。依靠全镇73名镇人大代表的4个专业分组,有序安排每个专业小组围绕不同民生课题开展专题调研,走街串巷、进院入户,掌握“第一手”情况、获取“第一手”信息,3年来共向镇党委提交调研报告17篇,为调整和优化项目储备库奠定民意基础。依照“符合实际、急需先立、成熟即立、好中选优”的原则,每年从项目库中筛选出一批候选项目,形成项目可行性报告,报经镇党委审议通过后提交镇人代会票决。

高坪镇油菜花公园旅游环线项目

2018年,及时回应群众关于乡村生态振兴的强烈呼声,镇第十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票决了关于农村院落环境美化项目。居住在农村院落的代表率先发声“向我看齐”,主动申报示范户,带动周边群众“你好我好大家好”,农村院落整治好评率达到100%,迎来了票决制“扩容”的开门红。

高坪镇白里社区农村院落环境

打破项目约束,在票决对象上“扩容”。针对部分代表和群众“项目就是钱,实事项目就是工程建设,民生实事项目就是政府重大工程建设”的简单化认识和惯性思维,镇党委和镇人大主席团深入领会票决制工作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义,秉承“跳出资金看项目,跳出项目看民生”的工作理念,积极稳妥地将“项目”的范畴和外延拓展至村民自治、乡风文明、意识形态工作等领域,逐步将社会覆盖面广、民生关联度大的项目纳入票决,在全镇形成和巩固了“小项目推动大民生,小项目撬动大治理”的共识。

2020年疫情发生后,该镇人大主席团迅速行动,票决高坪镇基层院落治理实施办法,以“三长共治”(院落长、单元长、片区长)新模式构建“镇—村—组—院”四级治理体系,助力高效组建6村、2社区、123村(居)民小组、753院落(单元、片区)的应急网格化队伍,为排查“全覆盖、零死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响应和广泛赞誉。

打破范围约束,在全过程监督上“扩容”。针对部分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完了,工作就完了”“一决了之”的片面认识,镇党委鲜明提出“票决只是起点、监督不能掉线”,镇人大主席团采取多项措施,打好“组合拳”、延长监督链。更好发挥代表作用,通过视察、调研、走访、跟踪监督、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推动代表履职“脱虚向实”。更好彰显人大职能,镇人代会审议内容更加充实、决定对象更加具体,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更加“有形、有感、有效”,带动了乡镇人大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更好发挥监督实效,镇人大主席团建立民生实事工作台账,运用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方式,强化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和对公权力的制约,推动人大监督常态化、问效规范化。

自2018年实施票决制工作以来,该镇人大主席团已先后开展20余次现场监督、组织专题视察12次、专题询问1次,人大工作真正长出了“牙齿”。镇党委书记瞿强表示:“现在,经人代会票决的民生实事是有具体法律效力的,是要拿话来说的,政府办事必须更加攒劲,必须在项目实效上下更大功夫。下一步,要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制这个抓手,把更多民生实事精准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努力把票决的路子走得越来越宽”。